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关于我们

中心介绍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关于我们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是从事民意调查和舆论研究的民办非营利法人机构。 

  

  中心是我国创立最早的民调社会组织,自上世纪1988年成立以来,已有长达36年的历史。在中国社会的变革与进步中,作为独立机构,中心长时期和多领域的民意调查,参与并见证了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

 

  中心是我国规模最大的民调专业平台:高端数字技术支持的大型电话访问系统,具有年调查上千万原始数据的能力;电话访问、入户访问和专项访问管理体系,支持着大批量持续调查工作体制;独创的数字编码体系,可精确实施抽样并构建大容量和多层次的数据空间;研究、调查、数据处理和传播等工作部门,拥有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心理学、行政学、统计学和传播学等多学科的专业团队,每年完成上百份各类民调报告。中心的调查地域覆盖全国,以及不同研究任务所确定的特定地区。中心更是我国绝无仅有的,能够在省级地域范围持续开展农村、乡村民调的专业机构。

 

  中心独创了系统化的民调专业规范及工作标准,拥有高水平的民调技术。在提炼20多年民调实践精华的基础上,把握民族和人文传统,综合多学科专业知识,汲取国际著名民调机构的有益经验,中心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的研究规范、抽样规范、调查规范、数据处理规范和工作守则。中心从国情出发,创新了民调理论,将中国文化的“语境”基因全面贯穿于研究分析中,发展出中国人自己的民调技术;创新了抽样技术,运用卫星遥感测绘和数字格式化技术,提升了大地域调查样本的代表性。

 

    中心的工作广泛依托社会各界的支持。由一批政界资深人士、学界权威人士和社会知名人士组成的顾问团队,从不同层次、以不同方式长期提供方向上和专业上的指导,为中心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中心作为独立机构,按“经费自筹、人员自聘、工作自理”原则运作。中心实行“战略资助”制,广州大陆创业控股有限公司为主要的战略资助人,对中心进行了数十年、数千万元的财务资助;广州三新实业有限公司也是中心重要的资助人。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总干事负责制;以“科学、严谨、客观、准确”为方针,重点开展民生事务和公共事务的民意调查及相关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是,揭示公众意见和社会舆论的状况、特征及动态,为政府了解民众,为民众相互沟通,为增进社会共识,发挥积极作用。

 

  中心的立场是,作为社情民意的“化验师”,力求广泛而准确反映、表达和传递民意,为各类公共政策制定,为政府的民生事务决策,为人文科学研究,提供基础性公共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