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关于我们

我们的方法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关于我们

我们的调查

 

    我们一年平均会做上百项民调,收集上千万个原始访问数据。对于众多的调查,我们建立了严格的管理体系,用以保障调查访问的质量。

    我们建立了电话访问、入户访问和专项访问管理体系,支持着大批量持续调查工作体制。为确保民调数据质量,我们十分重视以下方面的建设:

    首先,我们建立以督导为核心的调查质量控制体系。我们的督导团队是从访问员中发展而稳定下来的,不仅经验丰富,且责任心强,工作认真、细致。督导对访问质量进行严格把关,按照我们的调查规范要求,认真检查调查抽样是否符合要求,问卷填写是否有漏题、错答;并对辖下每个访问员完成的访问,按一定比例进行访问监控或进行回访。

    其次,建立常规的访问员招募和培训。对于问卷执行和实地操作程序的第一线人员,我们非常重视招募和培训。培训不仅讲解基础的民调知识,调查内容,还有丰富的访问技能,最后测试考核通过者,方能上岗开展正式调查。所谓合格的访问员,我们不仅要求他们具备较强的领悟力和良好的访问技能,还着重考虑其生活背景和地方语言的掌握,由于民调中受访者的生活方式、居住区域和方言都有很大差异,这对访问过程给予了多方面的挑战,所以我们对访问员的挑选是严格、高要求的。

    再次,为每个民调项目制定专项调查方案。根据项目特点,我们的调查团队会详细制定一份调查方案,不仅包括调查基本要点,还有本次调查特点、难点及注意事项,从而增强整个调查的实操性,确保调查顺利开展。

    在开展正式调查前,我们还会对访问员就课题背景、意义及问卷内容进行再次专项培训,确保访问员基本能理解问题、选项及回答受访者就一些词义理解提出的问题。

    调查过程中的实地访问的管理和监控,是最为重要的。目前,在电话访问中,我们使用的电话访问系统,保证了我们及督导员不仅可通过电脑实施实时监督,也可通过访问记录进行复查审核,有力地保障调查质量。

    对于入户访问调查,我们实行大组长督导员访问员层级管理模式。一般情况下,对回收的入户调查问卷进行三重回访,督导员、大组长、中心回访员按比例抽检,回访率高达3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