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关于我们

我们的方法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关于我们

              我们常用的关键词


    我们的民调注重将中国文化特色溶入进来,在数据分析时常常使用关键词,用语境词汇去揭示舆论特点,是我们民调的一大特色。

    在问卷设计时,我们已关注中国特有的语境文化,将它与西方精准的数字文化区分开了,关键词的使用也是基于这是一种考虑,将每一个关键词与相应的数据配对,给读者提供一种清晰的文字语境,从而更好地把社会状况的舆论脉搏;同时也可防止不同的研究人员对同一数据有不一致的导读,避免民调数据成为强调个人意见的工具。

    首先,我们许多民调是用“满意”、“不满意”进行公众态度、看法度量的,因此,我们在数据归类上建立了自己的概念:“满意度”——为“满意”、“较为满意”的加总;“不满意度”——“不满意”、“不太满意”的加总;“接受度”——为“满意”、“较为满意”和“一般”的加总。对客观处境的评价,如社会状况中的“治安状况”、“就业状况”、“居住状况”、“道路状况”等,主要从满意度、不满意度、接受度三方面把握数据。对政府工作的评价,如“行政执法”、 “消费权益保护”等,直接从满意度入手进行分析,并注意满意度与不满意度的高低对比情况;在这里,我们不使用“接受度”这一定义,这是因为对政府工作,中央高层及社会公众,都是用“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标准,而不是更低的“接受不接受”标准。

    在舆论研究中,我们会保留“不清楚(难说)”选项的统计所得。因为这个选项本身也是舆论的一部分,如果剔除“不清楚”选项,将会放大其他态度的评价特征,使得民调结果有所失真。

    其次,我们常用的关键词及其数据配对关系,主要有两个基本方面:

    静态评价关键词:

    好、高、积极、好评、正面:即表示满意度过五成;

    较好、较高、较积极、肯定、偏正面:接受度超过五成,满意度在五成以下但高于不满意度;

    一般、尚可、认可:满意度、“一般”、不满意度三者之间差距不大,没有一项评价成为主流意见;

    较差、较低、较消极、偏负面:接受度超过五成,且满意度低于不满意度;

    差、低、负面:不满意度超过五成。

    分化:满意度和不满意度均大于“一般”5个百分点以上。

    动态评价对比关键词:

    大幅上升;明显上升;大幅增加、明显增加:上升超过10个百分点;

    有所上升、有所增加:上升510个百分点;

    略有上升、轻微增加:上升35个百分点;

    基本持平、维持在……左右:变化在3个百分点以内;

    略有下降、轻微减少:下降35个百分点;

    有所下降、有所减少:下降510个百分点;

    大幅下降、明显下降、大幅减少、明显减少: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