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1994年广州市民评价治安状况越来越差

发布日期:1994-11-30 
 
       最近,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进行了“广州城市管理”问卷调查、“社会心理与情绪”追踪调查和“广州治安状况”电话调查等三项民意调查。这三次调查结果反映出的一个应引起政府及有关部门重视的问题是广州市民对社会治安状况评价相当差,市民不满意度很高。

      在“城市管理”调查中,只有5.6%的被访者对广州市社会治安管理表示满意,而表示不满意的比例高达66.8%。在被访者对广州市城市管理各个方面的评价上社会治安管理所得到的评价是最差的。在“社会心理与情绪”追踪调查中,对治安状况表示不满的比例更高达82.9%,比四月份类似的调查上升了1.5个百分点。对社会治安的评价同样是这次调查中市民对社会发展各项指标评价中最差的,与此相一致的是40.2%的被访者对人身安全保障表示不满意,这一比例在市民对个人日常社会生活不满意程度的排序中名列第一。最后在与广州市警察学会一起进行的“社会治安状况”电话调查中,认为广州市治安状况“好”的只占20.4%,“差”的比例高达79.6%,同时有50.2%的被访者认为94年变化不比93年有丝毫起色,更有32.6%的被访者认为比93年更恶化,另有67.2%的被访者在经常接触的社会治安环境中感觉“不安全”。值得一提的是,在我们的访问中相当部分被访者反映其本人或亲友在最近遭遇了打劫或偷窃事件,因此这部分人对治安状况的反映也相当的强烈。

       综合上述调查结果,可以认为多数市民对目前广州市治安状况是相当不满意的。市民对总的经济发展状况的满意度在逐年上升,与此不相适应的是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却在逐年下降,市民对社会风气,流动人口管理的满意度也在下降,有相当比例的市民把治安状况不佳归因于流动人口(外来人口),长此以往,极有可能加深本地居民与外来人口之间的对立情绪。社会治安管理不尽人意,不仅不利于城市的整体管理,不利于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利于社会稳定,并对广州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印象和交流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同时目前正是国有企业转轨时期,部分国有企业职工将随着企业经营机制的改变而离开企业走向社会,社会生活不稳定,治安状况恶化,将影响这部分人的心理情绪,在上下一条心将广州建设成为国际大都市的今天,搞好社会治安管理显得更为必要。

       搞好社会治安管理,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