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珠三角、大城市居民更感幼儿园学位不足、读书贵
——2012年教育服务广东省城镇居民评价民调报告之二

发布日期:2012-9-13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本年8月开展了“教育服务广东省城镇居民评价”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全广东省各地市和县的城区,以及70%以上镇区,采用分层抽样方法,电话访问了2012位城镇居民。

 本报告着重介绍类型城市、各地区居民的评价差异。

 

 1、广州、深圳居民更感学位不足,幼儿园、小学尤甚。

 多达37%的广州、深圳居民认为学位不足,较县城及县级市、镇区等小城镇居民多出一倍以上。而今年4月民意中心开展的“生孩难、入园难广州市民评价”民调早已显示,广州市民对“入园难”的感受高度一致,多达70%的受访市民明确表态目前幼儿园的学位“不足够”。

 另外,大城市居民认为小学学位不足的人也多达28%,基本是其他类型城市居民的两倍(见表1)。

 

 2、大城市居民对学前教育不满突出。

 大城市居民中,三分之一的人不满学前教育,满意者仅两成,两者相差13个百分点,与地级市及小城镇里,评价满意者多于不满者形成反差(见表2)。

 

3、广州、深圳居民更感读书贵。

各类型城市居民均多认为读书“贵”或“比较贵”,大城市居民尤为明显,持此意见者多达56%,较其他类型城市高出15个百分点以上(见表3)。

 

 4、学校设施、师资水平、教学效果,小城镇满意者[1]显少。

 教育服务6项指标,县城及县级市、镇区等小城镇的学生、家长中,评价满意的人均比大城市的少;其中“学校设施”最明显,小城镇受访居民中持满意评价的不超过35%,而在大城市,该比例高达48%。此外,对于“师资水平”、“教学效果”,小城镇持满意评价的居民比例也较大城市的少5~6个百分点(见表4)。

 

 

1、粤西居民对教育状况满意的人较少。

对目前的教育状况,粤西居民评价以“一般”为主,比例为44%,而持满意评价者相对较少,刚达三成,仅比不满者多出8个百分点;粤东居民评价跟粤西相近。

相反,珠三角、粤北居民以满意评价居多,满意者比例分别为37%、43%,比不满者高出17及27个百分点(见表5)。

 

 2、粤西学生、家长对“学校设施”、“学风校风”不满明显。

 教育服务6项指标,粤西学生、家长的评价最低:除“学生人身安全”外,其余指标持满意评价者均不超过33%。其中,“学风校风”、“学校设施”、“校务信息公开”居民不满明显,不满意者占比超过25%;尤以“学校设施”为甚,不满者比满意者多出5个百分点,达到34%,比例较珠三角(13%)多出不止两倍。

 另外,对于“师资水平”、“教学效果”,持满意评价的粤西学生、家长较少,刚过三成,比珠三角的基本少10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粤东学生、家长的评价特点与粤西相近:满意度基本不超过34%,对“学风校风”、“学校设施”不满明显,“师资水平”、“教学效果”的满意者与珠三角相比显少(见表6)。

 

3、珠三角居民更感幼儿园学位不足,更不满学前教育。

30%的珠三角居民认为幼儿园学位不足,比例较其他地区居民的明显高14个百分点以上;相应地,对学前教育,珠三角居民不满更明显,不满者比其他地区多5个百分点以上,达到26%,即四人中就有一人不满(见表7)。

另外,小学学位不足珠三角居民感受也较明显,持此意见者比其他地区多7个百分点以上,为21%。

 

4、珠三角居民更感读书贵。

在珠三角、粤东、粤西地区,居民均多认为读书“贵”、“比较贵”;其中,珠三角最明显,接近半数居民(49%)持此意见。而粤北居民则多认为读书费用“适中”,比例为39%(见表8)。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2年8月份进行的“教育服务广东省城镇居民评价”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全广东省各地市和县的城区以及全省70%以上的镇区,总样本为2012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城镇居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2%。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东省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可接受度、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可接受度为选择“满意”、“比较满意”、“一般”的受访者比例之和;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报告着重分析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城市居民的评价特点。其中,地区划分根据广东省内地域的常用划分口径,将全省分为珠三角、粤东地区、粤西地区、粤北山区四大区域。1、珠三角包括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中山、惠州、江门、肇庆九个城市;2、粤东地区包括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四个城市;3、粤西地区包括湛江、茂名、阳江三个城市;4、粤北山区包括韶关、梅州、清远、河源、云浮五个城市。各类型城市划分根据广东省行政区划和城市规模的特点,将全省分为大城市、地级市、县级市及县城、镇区四类城市。其中将广东省21个地级市划分为大城市和地级市,大城市包括广州、深圳两个城市,地级市包括其他19个地级市。1、大城市是指广州、深圳的市辖区,不包括下辖县级市以及镇;2、地级市是指除广州、深圳之外的19个地级市的市辖城区,不包括下辖县级市、县(自治县)、镇;3、县级市及县城是指全省21个地级市下辖县级市、县、自治县的城区,包括县政府所在地的镇;4、镇区是指全省21个地级市下辖镇区,不包括镇辖乡村,不包括县政府所在地的镇。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中心网站“数据库”。



[1]本报告中,教育服务各项具体指标的评价,重点分析有孩子在读的家长及正在读书的学生意见,即“教育亲历者”的意见。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