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欧盟:民调显示大部分欧盟国家的生活质量并没有提高

 ——希腊和西班牙的生活质量自2008年以来下降幅度达最大

发布日期:2012-11-21

 

布鲁塞尔报道,由于欧盟面临着持续的经济危机,居民生活质量评级的改善微乎其微,在一些国家,甚至出现恶化。与去年相比,2012年评级下降最显著的是塞浦路斯、西班牙和法国。在少数生活质量评级提高的国家如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立陶宛和葡萄牙,生活“美满”的比例在欧洲仍是最低的。

 

 

在2012年平均37%的欧盟居民生活美满,而多数人继续感到“艰难”(54%),有10%感到“困苦”。欧盟居民的生活将会像2011年(38%)那样美满,对比2008年,这更有可能发生。

盖洛普按照“坎特里尔自我定位奋斗量尺”,要求受访者在阶梯图上分别为现在及将来生活打分,每级阶梯标有0-10的数值并以此为据,将受访者的生活评级分为“美满”、“艰难”或“困苦”。如果他们给当前生活打7分或更高并给他们未来5年内的生活打8分或更以上,那么他们的生活就被分为”美满”.如果他们给现在或未来的生活打4分或更低,则被分为”困苦”。而其他则认为是“艰难”。

 

欧盟的生活评级千差万别

欧洲地区之间有明显的区别,北部大多数的居民生活“美满”,而在南部和东部,绝大多数居民的生活都处于“艰难”和“困苦”中。

西欧和北欧国家的居民——通常有优厚的福利并有相对强劲的经济体的国家,要么经济已经恢复,要么几乎没有受到2008年经济衰退的影响——他们的生活继续保持最可能美满的状态。在丹麦、瑞典、荷兰、奥地利、芬兰、比利时、爱尔兰和英国这些国家的多数人对他们生活的评价很高,足以被认为是生活优质的。在西欧的其他地区,超过三分之一但不到一半的居民评价他们的生活昌盛。

调查结果显示,在遭受重创、天气影响下,全球金融危机的不同国家有不同结果。对比西欧,在保加利亚、匈牙利、希腊这些国家越来越多的人生活“困苦”而不是“美满”。生活“困苦”在这些国家比例最高:保加利亚(39%)、匈牙利(32%)、罗马尼亚(27%),希腊(26%)。在拉脱维亚和葡萄牙也是高比例,都为22%。这些数字与2011年全世界“困苦”比例最高的数字处于同等水平。

 

在西班牙、希腊、葡萄牙,反对政府紧缩措施的示威在持续进行并偶尔转向暴力。上周,成千上万反对削减工资和养老金的抗议者聚集在西班牙议会前。同时,近一百万葡萄牙人全国游行,抗议提高社会安全捐款。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希腊、西班牙的生活评级显著降低

自2008年以来,希腊和西班牙的生活评级下降达最大值,两个国家的生活“美满”指数均暴跌30个百分点。在爱尔兰、意大利和芬兰“美满”指数也显著下降。

 

结论

盖洛普的全球调查显示,在2012年,相比于全球金融危机开始时,大多数欧洲居民的生活水平稍有改善,而对许多人来说,生活水平则变差。但是,欧盟国家生活评级将会持续相差较大水平。在北欧和西欧,居民继续对他们的生活持高评价。然而,在一些受灾严重的东部和南部欧洲国家,许多人都生活“困苦”并感到他们前景黯淡。

经历了生活评级大幅下降的国家,这类情况尤其危险。居民个人幸福是社会稳定的关键指标之一,是领导人——特别是必须继续管理困难经济状况的欧盟领导人所需要监督重视的。

想要获得完整的调查数据或是盖洛普对于150多个国家进行的连续调查结果,请与我们联系。


 

调查方法

本调查结果是根据每年对每个国家大约1000名15岁或15岁以上人士所进行的面谈访问、电话访问得出的。

2011年至2012年期间,调查在27个欧盟成员国中进行。2008年,调查在奥地利、比利时、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匈牙利、意大利、爱尔兰、拉脱维亚、卢森堡、马耳他、荷兰、波兰、葡萄牙、西班牙、瑞典和英国进行;而2007年,调查是在捷克、希腊、罗马尼亚和西班牙进行。欧盟平均水平是以27个欧盟成员国为基础的人口加权平均水平。

这项结果的样本总体为全国的成年人,在95%的置信区间下,最大抽样误差为正负2.2%到正负3.8%之间。这个误差幅度反映了数据加权的影响。

除抽样误差外,在调查进行过程中,由于问题的措辞和实施的困难所造成的误差或偏诱,也会导致结果失真。

对于更完整的方法和具体调查数据,请查看盖洛普的国家数据的详细情况。

(本文转自:http://www.gallup.org,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