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环球:全球普遍对就业前景感到悲观

发布日期:2012-8-10 

——109个国家的大多数人都认为2011年工作难找

 

 本文选自关于全球经济衰退前及经济衰退后各地的当地就业状况的系列调查报告。

 美国华盛顿报道,2011年盖洛普对146个国家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全球大部分人都对就业市场感到悲观。全球平均有57%的成年人都认为想要在自己的地区找到一份工作是困难的,而仅有33%的人持相反意见。这种悲观情绪在欧洲地区最为广泛,达72%的人认为工作难找。美洲地区的乐观情绪最为高涨,但也仅有38%的少数人认为工作好找。

 

 在各国人们对就业市场是否感到乐观这个问题上,排名前十个最为乐观的国家当中除了新加坡以外,其余九个都是发展中国家。其中盛产石油的中东国家占了四个,沙特阿拉伯和阿曼更是居于全球前列,有69%的人都认为工作好找。随着全球对石油的需求不断增加,一些以化石燃料为经济支柱的国家,包括卡塔尔和科威特,在其他国家饱受经济衰退的压力时,它们却得以保护自己的国民免受影响。


 然而,虽然中东地区各国普遍认为工作好找,但是许多非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简称海湾合作委员会)的国家仍然忙于帮助那些缺乏必要的教育和技能的年轻失业人口,以使得他们有机会争取本来就为数不多的私营单位工作机会。国民对于工作的渴望,是支撑“阿拉伯之春”革命得以进行下去的动力。“阿拉伯之春”革命使得中东国家不得不重新思考他们在创造更多工作机会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是否足够,并且集中力量开发更多除了石油以外的不同领域,为年轻一代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欧洲仍在努力对抗债务危机

 排名前十个对就业前景感到最为悲观的国家当中,有六个都是欧洲国家,其中希腊和爱尔兰几乎全民认为工作难找。眼下欧洲仍在为减债而努力,这种悲观情绪很可能在2012年延续。此外,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的操纵丑闻——事件中本来由伦敦银行同业决定的银行同业间的拆放利率,实际上受到人为的欺骗性操纵,预期也会影响经济的稳定,动摇人们对欧洲经济市场的信心。

 

 

 埃及前任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被罢黜,以及之后持续的政治动荡,都沉重地影响了当地的旅游业、制造业和建筑业,也动摇了埃及国民对国家经济的信心,有接近九成的埃及人都认为工作难找。鉴于埃及正在致力于组建后穆巴拉克时代的新政府,这种消极的观点很有可能在2012年延续。

 塞内加尔——唯一一个排名倒数后十位的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其失业率仍然持续异常地高企,而且很大程度上依赖国际援助团体的帮助来弥补国家预算短缺。2011年,非洲国家饱受暴力事件的困扰,涌现出大量的示威活动呼吁阿卜杜拉耶·瓦德政府作出改变。这使得国际援助机构怯于在当地开展相关的资金发展项目。

 

 全球较大的经济体的国民普遍对就业持悲观态度

 全球排名前十个大型经济体中,有八个的国民都认为2011年找工作不容易。对就业状况的展望普遍暗淡的情况下,巴西和德国是其中的两个闪光点。他们当中有大概50%的国民都认为在各自的国家找工作是好找的。

 巴西是首批从全球经济衰退中复活过来的经济体之一。这个国家在前进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显示出强劲的GDP增长势头,即使在2011年也创造了有史以来较低的失业率。虽然欧洲经济经历了不少灾难,德国在2011年也仍旧取得了有史以来较低的失业率,或许就是因为这样,该国人民对就业前景持有更为乐观的态度。

 

 虽然全球经济状况相比于2008年、2009年暴跌的程度来说,着实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然而,众多国家领导人仍然苦于解决居高不下的失业率、规模巨大的国家债务以及脆弱不堪的产业结构。由于经济衰退涉及的那几个国家,包括美国在内,传统上都是中国商品的主要买家,所以即使中国的GDP增长仍然强劲,它也不可能免疫这次经济衰退的影响。为此,中国政府采取相关措施,对包括住房在内的发展过热的行业进行限制,同时紧缩货币政策,以防止出现可能会拖慢经济增长的通货膨胀现象。

 

 隐含意义

 公众对于就业的态度是乐观还是悲观,是衡量公众对经济信心的重要指标。虽然某些国家对于2011年的就业情况的态度要比其他国家的要乐观,但盖洛普的调查数据显示,没有一个国家或地区能够成功逃脱全球经济放缓的巨大影响。

 强劲的GDP增长以及经济衰退过后的进一步复苏或许能够提高人们对于在本区域找到工作的信心;然而,国家领导层务必致力于国家内在的问题,以获得长期持续的就业率以及经济增长。各国,特别是欧洲国家,务必寻找出路以完善创业环境,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要着力于解决臃肿的行政部门体系和广泛的赞助体系。此外,经济多样化——也就是转变传统单一的增长模式如单靠出口或是建筑增长,也可以帮助国家更好地应对这场经济风暴。

 政府还应该着手解决资产负债,完善社会福利计划。发达国家的人口负增长趋势持续,然而在发展中国家,其人口出生率仍然高企。因此,财政预算和长远的发展策略应当适时变化,同时把上述的现实情况考虑在内。

(本文转自:http://www.gallup.org,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