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委员王桂林在全国政协提案中吸收运用中心民调成果

发布日期:2023-04-11


近三年来,民意中心重点关注疫情对民营企业、民生的影响,持续开展追踪调研,在此基础上对调研反映的情况进行了总体回顾和全面分析,形成了关于经济政策优化的一系列具体建议。

今年1月,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九三学社广州市委主委王桂林到民意中心调研,对中心开展的民企调研工作给予肯定,并指出调研所形成的具体建议很有实际意义,可据此形成全国政协提案。民意中心全力支持提案工作,王主席在吸收中心调研数据和观点的基础上,撰写了提案《关于优化经济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提案》,提交至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该提案目前已立案交办,由中国人民银行和财政部承办。

提案指出,近年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较多困难挑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可忽视,当前金融体系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存在紧缩趋势,不利于经济的全面恢复。由此提案提出系列对策和建议,主要包括:

一是建议我国应因时制宜优化企业信贷评级机制,遏制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收缩问题。明确金融机构对企业开展信用评级、授信评审、抵押资产评估时,以2019年及以前的经营数据资料为依据,遏制中小微企业的信贷紧缩问题,避免经济环境伤害转变为对企业信贷融资的二次伤害。

二是进一步提升财税优惠政策的精准性和普惠性。通过专项发债为企业提供流动性启动资金,鼓励企业通过资产变现、重组等方式,重新焕发经济活力;推动税费减免政策在行业上全方位覆盖,显著、普惠地为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对于资产交易产生的税费可停征3至5年,降低社会资产流动的成本,增强整体经济活力。

三是确保惠企助企政策有效落实落地。将中小微企业诉求作为政策制定的重点方向,研究出台更加有效的解压减负措施,让中小企业有接近“零成本”生存的机遇和环境。把不落实不执行政策作为监管重点,实现由“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提升政策兑现速度,并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