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党支部组织到三元里抗英纪念馆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1-05-20


2021年5月19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组织中心党员和职工代表到三元里抗英斗争纪念馆参观。



1958年11月,三元古庙这座当年义勇抗英盟誓的古建筑物被辟为“三元里抗英斗争纪念馆"。现在这里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又是全国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是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1840年6月,英国发动对华鸦片战争。三元里人民组成反侵略武装抵御英军,1841年5月30日晨,数千名义勇佯攻四方炮台,诱敌至牛栏岗,经过一天激战﹐打死英军200多人,三元里人民大获全胜。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的胜利﹐揭开了近代中国人民反侵略斗争的序幕,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不朽的篇章。而三元里纪念馆主体陈列的是当年三元里农民高举三星旗在北帝神像前誓师抗英场景的复原,辅之是“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史陈列”。展品主要有沙盘、三星旗、武器和战利品。这些展品以及陈列在大门两边的4门古炮,被世代保存下来,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让后人永远记取这段光辉历史,永远缅怀三元里人民英勇抗击外来侵略者的可歌可泣的斗争业绩。




展馆里展示的武器都是大刀、长叉等简陋武器,在当时战争中,抗战的三元里人民面对的是当时最先进的火药枪,困难可想而知,但他们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用生命谱写了胜利的战歌。民意中心梁总干事表示,要认真学习先烈精神,面对困难要做到不逃避不畏惧。在去年疫情爆发的时候,民意中心在党支部的号召下,全心协力迎难而上,关注疫情下的企业状况及民生情况,奋斗在民调最前线,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采集到大量有特殊历史印记的民调资料,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肯定。

展厅还展示了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刘少奇同志的革命照片。民意中心党支部书记刘荣新表示,刘少奇同志是对党忠诚、心系人民的光辉榜样,我们要在工作中学习其不忘初心、实事求是、敢于担当、廉洁奉献的精神,力求广泛准确地反映、表达和传递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