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不同参保者对医疗保障的评价

——2012年广东省城镇医疗保障居民评价民调报告之二

发布日期:2012-3-22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本年2月进行“2012年广东省城镇医疗保障居民评价”民调。本报告着重分析不同险种、不同收入阶层、不同年龄段参保者对医疗保障的评价特点。调查结果显示,居民险参保者的评价略高于职工险参保者;从不同收入人群来看,收入越低参保者评价越低;在不同年龄人群中,基本呈现年龄越大评价越低的特点,老年人对保障效果、水平的不满较高。

一、不同险种参保者的评价

根据受访居民的参保险种,把参保者分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者(以下简称“职工险参保者”)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者(以下简称“居民险参保者”)。调查结果显示,对民调设置的4项指标,不同险种参保者的评价均存在一定差异。

1、居民险参保者对保障效用评价较高。首先,居民险参保者看病就医的安心感为68%,高于职工险参保者(见表1);其次,对医保解决“看不起病”问题的保障效果,两种人群的满意度均在35%左右,其中居民险参保者略高(见表2)。

2、居民险参保者对保障成本满意水平较高。居民险参保者的满意度达到45%的较高水平,高出职工险参保者6个百分点(见表3)。

3、职工险参保者对保障水平评价较高。职工险参保者对“报销比例”的满意度过三成,高于居民险参保者(见表4)。

作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体系的补充,城镇基本居民保险旨在保障非从业居民的医疗需求。从居民险参保者的安心感及对保障效果评价来看,居民险已发挥作用。对比来看,居民险参保者更满意保障成本,对保障水平的评价略低;相反,职工险参保者对保障水平更满意。

 二、不同收入阶层参保者的评价

民调设置的4项指标,各收入阶层参保者的评价均呈现出收入越低,评价越低的特点;其中,安心感、保障效果、报销比例3项指标高、低收入者评价差异显著。

1、低收入者的安心感最弱,与中等收入以上者差距突显。低收入者的安心感不足五成,且略低于不安心感,比中高及高收入者低了近30个百分点(见表5)。

2、低收入者对保障效果评价负面明显。低收入者的满意度仅22%,远低不满意度14个百分点;中低收入者评价分化,满意度与不满意度均在三成左右;反之,中等收入以上的参保者评价正面(见表6)。

3、低收入者对保障水平评价差,与中高及高收入者反差明显。低收入者对“报销比例”的满意度仅16%,远低于不满意度,评价负面;反之,其他人群评价均正面,尤以中高及高收入者最突出,满意度近五成,远超不满意度32个百分点(见表7)。

  

 4、低收入者对保障成本不满明显。低收入者对“缴费水平”的不满意度最高,达27%,明显高出其余人群(见表8)。

医疗保障的关键在于保障低收入者的基本医疗需求。从低收入者安心感最弱、对保障效果、保障水平评价负面的结果看,该群体医疗保障的“保足”问题仍未解决。在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中,有必要进一步关注低收入群体。

三、不同年龄段参保者的评价

民调设置的4项指标,各年龄段参保者的评价基本呈现出年龄越大,评价越低的特点;其中,“报销比例”差异显著。

1、50岁以上人群的安心感弱。该年龄段参保者的安心感刚过五成,明显低于其余人群(见表9)。

2、50岁以上人群对保障效果的不满较高。该年龄段参保者的不满意度在三成左右,高出25岁以下参保者8个百分点以上(见表10)。

3、60岁以上参保者对保障水平评价负面。该年龄段参保者对“报销比例”的不满意度居首,达35%,高出满意度;其次是50-60岁参保者,不满意度为28%,与不满意度一致,评价分化;其余人群评价则均呈正面(见表11)。

一般而言,50岁以上的人对医疗有更大需求,与低收入者同为重点保障对象;但民调结果显示该群体的安心感居末,且对保障水平、效果不满较高,反映该群体医保“保不足”。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2年2月份进行的“广东省城镇医疗保障居民评价”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全省各地市和县的城区以及全省70%以上的镇区,总样本为2025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城镇居民,其中1208位居民参加了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2%。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东省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安心感为选择“安心”、“比较安心”与“一般”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安心感为选择“不太安心”和“不安心”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本次报告分析不同收入人群的评价特点。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当地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个人收入进行分值选择,从而确定受访人群的收入层级划分。为了便于研究及减少统计误差,将10个分值按2分一组进行合并,得出受访者5组收入分层。其中,“低收入者”为选择“1分”、“2分”的受访者;“中低收入者”为“3分”、“4分”的;“中等收入者”为“5分”、“6分”的;“中高及高收入者”为“7分”、“8分”、“9分”、“10分”的。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中心网站“数据库”。

(项目负责人:刘荣新   执笔者:魏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