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美国: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察觉到贫富阶级存在矛盾

发布日期:2012-3-9

 
    “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已经退潮,但阶级矛盾这个话题却引起越来越多美国国民的注意。据皮尤研究中心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在2048名受访成年人当中,有大约三分之二的人(66%)表示公众普遍认为贫富阶级之间存在“十分严重”或者“严重”的冲突。这一数据与2009年的相比上升了19%。

不仅对于阶级矛盾的认识有所蔓延,认为阶级矛盾激化的人数也有所上涨。据该项新调查显示,每十个美国人中就有三个人(30%)认为贫富阶级之间存在“十分严重的冲突”,而在2009年7月表达类似想法的群体只有一半。这也是1987年首次提出这个观点以来得到最多人认同的一次。

随之而来的结果便是当大众评价美国社会的阶级分化问题时,贫富阶级之间的矛盾已经超越其余三个造成群体关系紧张的潜在矛盾而位列榜首(其余三大潜在矛盾分别为本地出生的群体与移民者之间的矛盾,黑人与白人之间的矛盾,年轻群体与老年群体之间的矛盾)。回顾2009年的民调结果,那时候比现在有更多的人认为本地出生的群体与移民者之间的矛盾,比贫富阶级之间的矛盾严重。

与两年前相比,如今几乎所有主要的人口特征群体都深深地体会到阶级矛盾的存在。然而,该调查也显现出群体之间的一些微妙差异,那就是年轻人、妇女、民主党人和非裔美国人稍微比老年人、男人、共和党人、白人和拉美裔美国人更加倾向于认为贫富阶级之间存在矛盾。

虽然黑人仍然要比白人更加意识到阶级矛盾的严重性,但是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认为阶级矛盾严重的白人已经从2009年的22%上升到现在的65%。与此同时,持有相同观点的黑人和拉美裔分别为74%和61%,这两个数据较之前相比也有了个位数的上涨(前者上升了8%,后者上升了6%)。

察觉到阶级矛盾的人数增幅最大的出现在政治自由主义者以及那些声称自己不依附于任何一个党派的人群当中。自2009年以来,这两个群体当中认为美国贫富阶级存在主要分歧的人数都分别上升了20%以上。

在这段相对较短的时间内人们态度的变化却如此之大,这或许正反映出 2011年底席卷全国的“占领华尔街”抗议者所要传达的信息,也是媒体在抗议活动后一直关注的话题——收入和财富存在不均的现象。这些变化也反映出越来越多的公众开始意识到美国社会财富分配正在悄然变化。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最新的数据,综合考虑包括房产,所持股票和债券,珠宝、家具以及其他所有财产的价值总额的财富调查显示,全国10%的人口手中掌握的财富总额,由2009年的49%上升到现在的56%。

对于富人的看法

虽然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于美国社会阶级矛盾的认识有了显著地改变,但是这并不一定就代表公众的仇富心理也有了明显的加强。那些认同阶级矛盾存在的人不一定就认可仇富行为;同理,这些数据也并没有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政府采取措施减少收入不均的现象。

相反,这次调查中的其他问题甚至透露出公众对于富者的一些基本态度大致没有发生变化。比如,对于“富者之所以为富,是因为其个人付出努力还是因为其有幸出生于富裕家庭,又或是拥有有助于其发展的社会关系”这一问题,相当大部分的人(46%)都认为大部分的富者之所以为富,是因为他们遇到自己的伯乐或者出生在富裕的家庭。但是也有几乎同样多的人(43%)对富者持有更加积极的观点,他们认为富者之所以为富,主要是因为他们努力工作,怀揣雄心壮志并接受了良好的教育。这个结果与皮尤调查中心在2008年获得的数据大致相同。

关于本次调查的简要说明

本报告基于皮尤调查中心进行的电话访问,抽取了具有全国代表性的样本,共2048名居住在美国大陆的年满18周岁以上的成年人,其中包括了808名年龄介乎18到34岁之间的成年人组成的过度样本。访问中有769名受访者是通过固定电话进行的,其余的1279名受访者则通过移动电话完成。

总样本的抽样误差为±2.9,而年龄介乎18到34岁之间的成年人样本的抽样误差为4.4,置信度为95%。

(本文节选自www.people-press.org ,由本网独家翻译,若需转载译稿,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