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当前需着力重建民企资金链 | 民意中心评论

发布日期:2023-12-22


三年疫情对经济造成重大冲击,今年更存在严重的“二次伤害”,民企遇到的困难明显更重了,破产关门的情况大幅增多,完全出乎人们预料。

中央政治局称企业受到“元气”之伤,明确提出“帮助企业恢复元气”的要求。元气要恢复,关键在于重建企业、尤其是民企的资金链,资金链重建不起来,元气就无法恢复。

资金链问题既有疫情不可抗力客观因素,而今年金融工作对民企的脱钩、去能、断链,更是今年经济恢复遇到的最主要问题,也是造成需求不足的核心问题。民企资金链始终得不到重建,仍大面积陷在困境中,经济当然难以恢复,社会需求当然不足。

虽然今年出台了很多政策,但并没有解决多少问题,民企普遍感觉到政策存在形式主义问题,即使是最近八部门联合发布的“金融25条”,大多数在喊口号而缺乏可操作性。无论银行还是民企的人员,都感受到金融支持民企只是形式主义的口号而已。

今年越来越多民企爆雷、扛不下去,不仅房地产业,制造业、商业都是这样,连民办的学校、医院都纷纷撑不住。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和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网站截止至10月的数据显示,全国范围破产重整记录跃增至2022年同期的1.5倍,广东被挂牌拍卖资产的企业数量是2022年同期近4倍之多,问题之严重、影响之深远,不可低估。碧桂园、万达都要用砸锅卖铁、壮士断腕的方式,靠股东变卖自己家产、靠高管降薪才能勉强续命,广大民企面临的困境、资金链上所承受的巨大压力真是不敢想象。有民营企业家慨叹“这一关神仙也过不了!”。我中心11月开展的民企调研显示,多达82%的大多数民企表示困难大或较大,资金周转紧张、还贷压力重是主要困难。

“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根本宗旨”这四个字。坚持了“根本宗旨”,经济形势就会一片大好;背离了“根本宗旨”,经济就会出问题。但现实是,金融正在伤害着实体经济中占大多数的民营经济,完全背离了“根本宗旨”。我中心10月底开的座谈会上,民企集中反映了金融“二次伤害”加剧资金链断裂问题,民企强烈感受到与银行的关系明显转差,疫情前的“一家人”关系,现在变成了敌我关系。金融背离“根本宗旨”已到了十分惊人的程度,所以民企才会遇到这么多困难,经济恢复才会这么疲弱无力。

民企整天提心吊胆、如履薄冰,撑过了今天不知道还有没有明天,什么提振信心、改善预期都是空谈。只有资金链得到扎实可靠的重建,民企才有可能正常经营,群众就业和收入才会稳得住,消费需求不足、预期弱、循环不畅等诸多问题自然会迎刃而解。

政策效能是治理能力的充分体现,政策要抓住主要症结、要解决主要矛盾、要为实体经济赋能,政策坚决不能搞形式主义。当前问题根源在于疫情冲击及疫后“二次伤害”,从这一实际出发,金融部门单位应当之无愧承担起重建民企资金链的重任,熔断疫情三年影响,遏制疫后“二次伤害”;其他税务、财政、社保、司法等部门也应共同发力,形成合力,方向一致的帮助企业恢复元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