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关键是生产力的重建与恢复
——京津冀洪灾后重建的启示

发布日期:2023-09-28


近两个月全国经济统计数据令人忧心忡忡,即使股市、楼市推出大政策,但救市效果疲弱,昙花一现后立马恢复颓势。我国经济仍没看到什么强劲的上升动能,仍没摆脱螺旋下行趋势,预示着今后经济恢复依然困难重重。

当前问题症结在哪里?政策方向、政策理念应该是什么?看看近期京津冀洪灾及灾后应对,就能从中得到启发。这次洪灾中,北京市受灾人数达129万人,房屋倒塌5.9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2.5万亩,河北省受灾人数达388.86万人,全省直接经济损失958.11亿元,表明这是一场大型自然灾难。中央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救灾工作,突出提到两点要求,一是“灾后恢复重建”,二是“帮助经营主体渡过难关”。

为什么要抓住这两点?洪灾破坏了生产力,灾后经济肯定会差,GDP肯定会收缩。这是常识,比读ABC还简单易懂,所以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力是必须的。企业是生产力的主体,重建恢复生产力需围绕企业,帮助企业修复厂房设备、恢复生产,帮助农户修复农田,帮助商店开门复业,所以要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过去三年疫灾,性质跟这次洪灾是一样的,都是自然灾害。国内顶级学术刊物《中国科学》刊登的文章指出:“瘟疫灾害(简称疫灾)是指由病毒、细菌、寄生虫等引起的急性、烈性传染病大规模流行所导致的生物灾害,是人类面临的所有自然灾害中最顶级的灾害”。而从影响程度来看,疫灾比洪灾厉害得多,中央称之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三年疫灾中,我国社会生产力受到了严重破坏。与经济下行周期优胜劣汰截然不同,这三年来无论企业优劣、国企还是民企,都受到疫情严重伤害。连三大航空公司这么优质的国企,过去三年平均每天亏损一个亿,把疫情前十年利润都亏光了。最优质的国企都这么惨烈,民企困境可想而知。针对三年疫灾,今年4月中央明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主要是“恢复性”,并提出“帮助企业恢复元气”的要求。

可见无论疫灾还是洪灾,中央方针政策一以贯之,灾后工作重点着力于重建恢复生产力。

疫灾后中央的要求有没有得到贯彻落实?从现实来看并没有。近半年多来,一些部门并没有看到社会生产力受到破坏这个根本问题,不是力抓恢复重建社会生产力,而是把钱投放到基建扩张,急于上新项目、拉升GDP,忙于刺激消费,拉动股市、楼市、车市。在帮助企业恢复元气方面,却是严重背离中央方针政策,尤其是金融部门机构,对民企这块的生产力不但没有帮助重建恢复,反而继续施加二次伤害。

疫后半年多来,类似的落井下石行为实实在在发生。金融行政决策部门把疫中和疫后这三年半,误判为经济机体自我调整、对企业优胜劣汰的经济下行周期,不少金融机构把过去三年资产负债表难看的民企当作不可贷款的对象,不仅不放贷支持民企灾后重建,甚至采取催贷抽贷、下调征信、发起司法诉讼、拍卖处置资产等信贷收紧措施,导致受灾民企在疫灾过后所面临的困难比过去三年还要大,社会生产力的重建困难重重。

以广东为例,疫后半年多以来被列为不良资产进行拍卖的企业数量暴增。据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网站显示,被挂牌拍卖资产的企业数量,今年3-8月暴增至429家,是2022年同期的9倍之多;其中有不少是大中型民企,有些原本属于广州千年商都的优质资产也被挂牌处置。

从全国范围来看,破产企业数量大幅增加。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今年1-8月涉及破产重整的记录跃增至27.8万条,约是2022年同期的1.6倍,2021年同期的2.6倍。这一大批企业的破产,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生产力损失、几百万人失业。

疫中关门的主要是小微民企,疫后受到冲击的却主要是大中型民企。这类民企陷入困境所产生的后果更为严重,影响关联的企业数更多,社会牵动面更大,拉动经济下行能量更大。

疫后本来要重建恢复的生产力,还继续受破坏,企业怎么可能恢复元气?群众饭碗怎么保得住、收入怎么提高、怎么敢消费、预期怎么会改善?经济不下行才怪!

金融系统把三年来跟随党和政府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抗疫而严重受灾的民企,当作重大风险进行防范和资产处置,而不是按照中央政治局要求给予恢复元气的“帮助”,社会生产力由此得不到重建,这就是疫后反而经济困难重重的症结所在,更是民营企业家和民众预期和信心难以提振的根源,实在令人悲哀。

设想一下,京津冀洪灾过后,还能对受灾企业继续施加伤害吗?灾后能逼迫企业破产、拍卖企业资产、店铺和厂房吗?这些行为完全违背中央精神,连最基本的人道都没了!

我国经济问题看似复杂,实则简单。把问题东拉西扯的归结到需求不振、债务恶化与资产负债表衰退、日式通缩、拉美中等收入陷阱等等,好像我国经济发展已走到尽头、生产力已没有发展空间,这都与事实相反。当前问题不是没有发展空间,而是社会生产力受到了很大的破坏。只要疫后生产力得到重建恢复,我们还有很大发展潜力和空间。

马克思主义把生产力当做决定历史的根本因素,我们党对社会生产力是一以贯之的重视,早在建国初期党的八大已经明确提出:党和全国人民的根本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最近总书记更提出要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在疫后经济恢复这一特定时期,更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把社会生产力重建好、恢复好,把新质生产力发展好。

生产力依靠谁?依靠的是民企。让民企一个又一个的恢复、搞活,就是在重建生产力、恢复生产力。当务之急要帮民企从烂泥潭里爬出来,从过去三年的资产负债表里、从疫灾伤害里、从疫后二次伤害里解脱出来。民企站起来了,经济就有生机活力,华为就是典型例子,在外部强势压制封锁下打破技术瓶颈、创新成长,展现出中国民企强大的活力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