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从实际出发,有效激活民企 | 民意中心评论

发布日期:2023-07-24


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是我国先进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民企发展是党和政府走群众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让人印象深刻。

民营经济生存到了十分关键的时刻。过去三年疫情伤害从时间长度、范围广度和影响深度来看都是罕见的,民企元气受到的重创不可低估。承载着中国走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发展成长起来的一大批世界级的优秀民企,也受到疫情重创。这是中国最大的实际。

当前民企生存突出的问题是信贷收紧。

疫后最需要恢复元气的时候,民企面对的信贷收紧是全面多种方式和非常严重的,其程度很可能是大家难以想象的,根本不存在什么大水漫灌,没几滴水能滴到民企身上。对民企而言,现在银行贷款门槛高得已脱离了实际,民营企业家戏言:只有“圣人”才能得到银行贷款;更别说一些银行无视疫情不可抗力影响,对民企下调征信、进行“不良债权”处置、发起司法诉讼、拍卖资产等疫后种种不公平对待。

近期我中心调研显示,受访民企普遍表示当前困难“与疫情三年相比伤害更深”。尤其是信贷收紧问题,疫情三年导致民企经营变差、资产负债表被疫情毁坏,银行普遍以此为由采取信贷收紧措施,造成对民企的二次伤害。民企恢复元气与信贷收紧的矛盾,已成为经济复苏的主要矛盾。

虽然各家银行总能拿出一大堆数据来表明帮助了民企,但我们强烈呼吁国家金融行政主管机关,按照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深入精准的查清楚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今年疫后恢复时期各银行向多少民企发放了多少贷款?多少民企被银行下调征信、被“不良债权”处置、被发起司法诉讼、被资产拍卖?

解决民企面对的信贷收紧问题,归根到底还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破除僵化。把常态时期下的经济调控管理手段,照搬运用到疫情灾期这一特定时期,这就脱离了实际,就是僵化。

目前金融系统尤其需要解放思想:

1、在周期论问题上解放思想。金融系统决策部门总是用“周期”这一说法,不停强调“逆周期调节”。疫情发生以来经济状况的本质问题,是“经济周期”还是“疫情灾害”?答案显而易见。世人都知道疫情是席卷全人类的自然灾害,是全球大流行,过去三年的祸根就是疫情。金融系统却还要困在西方经济学的周期理论里,不能从疫情灾害这个当前最大的实际出发。

2、在资产负债表问题上解放思想。资产负债表“毁坏”是由于企业自身经营不善、过度负债,还是由于疫情灾害没了收入、受到外部因素“毁坏”?金融系统还僵化的把资产负债表“难看”归因为企业自身经营不善,无视疫情伤害下企业不分优劣经营都受破坏、资产负债表都要被“毁坏”这一事实。

3、在征信问题上解放思想。征信的本质是什么?缺乏信用问题是有钱不还、言而无信,企业因疫情不可抗力伤害而无法履约还债,这不是企业言而无信。硬要说成是企业信用问题,硬把受灾者看作失信者,这是对企业更大的、落井下石式的伤害。而且,征信下调的修复时间极长,对民企还有终生的伤害。

在后疫情经济恢复时期,脱离实际、思想僵化的恶果十分严重。首先,好民企由于疫情伤害经营状况而被下调了征信,最后不得不关门、员工失业,国家的金融风险因此变小了吗?经济风险变小了吗?其次,一家好民企被错杀,更会让一大片民企兔死狐悲、担惊受怕,还会通过产业链和乘数效应蔓延到更多的企业,从而形成信心、预期和经济的向下加速螺旋循环。再次,疫情中一大批民营企业家跟随党中央,不惜付出一切代价进行抗疫,疫后却因他们受到重大疫灾伤害,进行金融和司法的追究,这是巨大而荒谬的社会不公,是对民营企业家人格和精神的摧残,是冷酷无情对社会公义的伤害,正在强烈撕裂着社会心理。

有效激活民企,必须突出以下工作重点:

1、各级党政部门应当成为民企坚强的主心骨,要做民企恢复元气的帮助者,而不是伤害者。纪委监察部门应从帮助民企还是伤害民企,来看有关党政部门有没有贯彻落实好中央的要求。

2、要着力解决民企恢复元气与信贷收紧的矛盾,这是当前经济的主要矛盾。民企活了、元气恢复了,就会创造需求,就会创新供给,就会提升预期,许多经济社会问题就会随之解决。

3、宏观政策应着力于救济和援助措施。针对疫情灾害需要的是往民众口袋里放钱的“救济性”政策,而不是从民众口袋里掏钱的“刺激性”政策。

两种政策不能混为一谈。“刺激性”政策着力于拉动投资,不搞大水漫灌防的是经济泡沫。但面对旷古罕见的疫情,大救济为的是让社会、民企和民众治疗创伤、恢复元气,需要投入足够多的资源、足够大的政策力度,不能犹豫。

4、宏观政策应以搞活民企为中心。不把钱贷给民企,近年来已经成为金融信贷机构的潜规则,已经广泛成为银行以及从业人员防范政治风险和职业风险不成文的免责红线。民营经济失去金融动力,银行和经办人员个人的风险可以最小化,但却造成了中国不发展的巨大风险。

民企是中国经济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源泉,在面对疫情后遗症、让民企休养生息这一特定时期,要把民企作为帮助恢复元气的对象,而不是金融风险防范的对象,应大面积、全方位的精准清理被疫情毁坏的资产负债表和征信,遏止信贷收紧对民企的二次伤害。这是经济复苏绕不过去的一道坎。

金融系统应从民企受到疫情不可抗力的伤害出发,解放思想、破除僵化,对那些无益于帮助民企恢复元气、甚至二次伤害民企的规章条文,即使在常态化时期行之有效的条文,都应该阶段性停止使用,而将疫情灾害之前正常时期的民企资产负债表和征信作为金融信贷依据,科学甄别出优质民企,让民企从疫情伤害中彻底解脱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一论述来之不易,是对我国建国七十多年、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实践的提炼与升华,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创新。“自己人”这三个字亲切、平实无华,实则非常有深度、有分量,十分值得中国共产党人和各级政府认真深刻体会,用来解决重大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