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必须重视民企元气衰竭问题 | 民意中心评论

发布日期:2023-06-07


当前我国经济出现极为罕见的现象,疫情风险期已结束,但有民营企业家感慨:疫情的严冬难熬,疫后的春天更难熬。不少民众感到疫后经济仍处于寒冬,冷感有增无减。一系列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复苏乏力,必须正视其根源。

疫情三年关门倒闭的民企比比皆是,疫后仍有大批民企关门倒闭,甚至比疫情时更多。据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今年1-5月涉及破产重整的记录超14万条,分别约是2022年同期的1.9倍,2021年同期的2.5倍。活下来的民企,无论是高新行业、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行业,还是文旅业、制造业,也大都熬干耗尽,元气恢复举步维艰。

我们调研发现,当前民企大多面临融资和信贷收紧的问题。一方面民企难以获批新的融资,资金枯竭的情况没有明显改善;另一方面部分信贷机构对民企贷款存量抽贷、断贷、追加抵押,甚至作为“不良”加速处置。疫后,民企最需要宽松的融资信贷环境来缓解资金枯竭问题、“帮助企业恢复元气”时,却成了加强防范金融风险的重点对象,被金融信贷机构下调征信评级、被收紧信贷。这不是帮助民企恢复,而是继续伤害民企元气,好比在“伤痕”上再撒一把盐,令民企雪上加霜,元气再受重创。

究其原因是民企资产负债表和征信被扭曲。如何被扭曲?疫情不可抗力和防疫管控影响下,绝大部分民企经营效益剧跌,资产负债表和征信反映的本是民企受疫情伤害,但在固化、制度化、机械化的金融体系操作中,这些“伤痕累累”资产负债表在融资和信贷流程中却被视为民企自身经营不善、资产不良,导致部分信贷机构在疫后对民企采取过度收紧措施。被扭曲的资产负债表和征信犹如疯狂传染的新冠病毒,钻进了金融体系中,引发了对民企的融资和信贷收紧,令我国经济机体出现“疫情管控后遗症”。这好比洪涝灾害淹没耕地,原本与耕地质量优劣、农夫勤奋与否无关,但融资信贷流程却把洪涝灾害造成耕地颗粒无收视为农夫无能、耕地劣质!

对民企融资和信贷收紧,成为我国经济复苏乏力的根源。民企经营困难,引发信用恶化、融资和信贷收紧,再次导致民企经营的收缩,形成经济螺旋下行的恶性循环。影响还通过可怕的乘数效应,蔓延到整个经济体,殃及一大批企业,导致民众失业、收入下降,对民众幸福感和获得感造成巨大的冲击。对民企的融资和信贷收紧的负面作用,是对国有经济信贷宽松所无法抵消的。对民企的融资收紧和经济螺旋下行已打成死结,后果不容低估,不能掉以轻心。

在我们看来,我国目前经济问题不是源于经济周期起伏,而是源于疫情不可抗力的伤害,采用反经济周期的常规对策,凭借资产负债表进行优胜劣汰,将会不分优劣、错杀一大批优质民企。

大疫三年,疫后对广大民企究竟是放水帮扶还是收紧融资,结论很简单,然而现实却很魔幻。民企元气大伤、熬干耗尽,仅靠自我恢复是很难的。中央针对这种魔幻状况开出了“帮助企业恢复元气”这一药方,为经济机体消毒、祛毒。当前应大力为民企注水、放水,无论国企民企都一视同仁,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两个毫不动摇”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