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多数市民反映蚊虫和蟑螂增多,担心“四害”传播疾病

发布日期:2023-06-06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22年7月进行“除‘四害’广州市民看法”民调,本调查在广州市范围内随机抽取900多位广州市民进行电话访问。主要了解市民对近年蚊虫、蟑螂、老鼠及苍蝇等“四害”变化情况的看法和对除“四害”工作的评价,民调结果与2019年相应项目进行追踪对比分析。


一、蚊虫和蟑螂数量“增多”,对市民生活困扰大

1、近半数市民反映蚊虫和蟑螂数量“增多”

民调显示,对近年蚊虫数量的变化,市民观感以“增多”为主,近半数(49%)的受访市民表示蚊虫“增多”,而认为“减少”的人则由2019年的26%降至仅14%;对于蟑螂的数量变化,市民观感与蚊虫一致,认为“增多”的市民比例为46%,而认为“减少”的也只有18%(见表1)。

对老鼠和苍蝇数量的变化,“没变化”为受访市民的主流意见,比例均超过40%,而2019年以“减少”为主。具体来看,受访市民表示老鼠数量“增多”的人相对较少,为23%,认为“没变化”的居多,为41%,表示“减少”的也有30%;对苍蝇数量,近半数(48%)市民表示“没变化”,较2019年上升了12个百分点,表示“减少”的也多至38%,表示“增多”的人仅11%。


不同城区市民对“四害”的观感差异不大,均是认为蚊虫数量“增多”的市民最多,蟑螂次之,最后是老鼠和苍蝇,具体来看,超五成(51%)的中心城区和周边城区市民均表示蚊虫“增多”,外围城区也有45%;不同城区市民认为蟑螂“增多”的比例均在45%左右(见图1)。


从不同收入人群看,超过五成的低收入人群认为蚊虫和蟑螂“增多”,比例分别为57%和54%,较其他收入人群至少高出8个百分点,此外,认为老鼠“增多”的低收入人群比例也接近30%。


2、“四害”对市民生活造成不同程度的困扰,蚊虫和蟑螂尤为突出

从近年数量变化上可见,“四害”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市民的生活。调查显示,蚊虫对市民造成的困扰最大,67%的受访市民持此看法,其次是蟑螂,比例也超过五成,为56%,情况值得关注;也有近三分之一的人(32%)反映老鼠影响生活,受苍蝇影响的市民则不多,仅11%(见图2)。


不同城区市民对比发现,中心城区、周边城区和外围城区市民受“四害”的困扰程度较为一致,普遍认为蚊虫和蟑螂的影响大,其后是老鼠,而苍蝇的影响不突出(见图3)。


二、市民对除“四害”工作评价低,近七成市民担心“四害”传播疾病

1、除“四害”工作未能获得大多数市民的认可,中心城区市民满意度低

除“四害”工作能有效阻断由蚊虫、蟑螂、老鼠、苍蝇孳生引起的疾病传播,保障市民群众的健康。然而,市民对相关部门的除“四害”工作评价低,2022年满意度仅为36%,与2019年相比变化不大,不满意度仍超过20%(见图4)。


进一步分析发现,对除“四害”工作,中心城区受访市民满意度最低,其次是周边城区,外围城区最高,满意度分别为32%、35%和43%;对比2019年,外围城区对除“四害”工作的满意度上升了11个百分点,中心城区和周边城区的评价变化不大(见图5)。


2、近七成市民担心“四害”传播疾病

“四害”可携带致病病源达100多种,常见的由“四害”传播的疾病如登革热、霍乱、流行性出血热等均是严重威胁市民健康的传染性疾病。调查中,近七成的受访市民担心“四害”传播疾病,其中明确表示“担心”的市民多至53%,表示“比较担心”的市民也有16%,合计有69%,与2019年相比变化不大(见图6)。


新冠疫情发生后,政府投放大量资源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民调显示市民对“疫情防控”工作评价甚高,2020、2021年的满意度均在95%及以上,相比之下,同是控制传染性疾病发生的除“四害”工作的满意度仅为36%,显然未能获得大多数市民的认可,市民对“四害”传播疾病的忧虑不可忽视。



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市民根据自己的感受,对个人收入进行分值选择,从而确定受访人群的收入层级划分。“低收入人群”为选择1至4分的受访者,中等收入人群为5至6分的受访者,高收入人群为7至10分的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