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广州市民认可城市微改造,期盼继续改善

发布日期:2023-02-14


为满足市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广州近年持续推进城市微改造,其中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的老旧小区作为城市微改造的重点之一。鉴于此,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近期开展“城市微改造市民评价”专题调查,成功电话访问了900多名市民群众,主要了解市民群众对所居住街区的微改造评价和期盼。


一、整体评价:市民普遍认可城市微改造,对尊重本地历史文化特色和尊重群众诉求的评价尚可

调查显示,对城市微改造工作的整体评价,近六成(59%)的受访市民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以下简称“满意度”),33%的人表示“一般”,合计达92%的受访市民给予认可;表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以下简称“不满意度”)的人仅7%(见图1)。


推进城市更新改造过程中,广州强调要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主动了解市民群众诉求,致力营造共爱共保共享的良好局面。调查发现,受访市民对相关部门在微改造过程中“尊重本地历史文化特色”的满意度为66%,对“尊重群众诉求,听取群众意见”的满意度则低些,为54%;两者的不满意度均不超10%,分别为6%和9%;数据反映出市民群众对两者评价尚可(见图2)。


不同城区居民评价对比发现,对城市微改造工作、尊重本地历史文化特色和尊重群众诉求,中心城区居民的满意度最低,其次是周边城区居民,而外围城区居民满意度最高。其中,对“尊重群众诉求,听取群众意见”评价差距显著,中心城区居民的满意度不足五成(49%),与外围城区居民(69%)相差20个百分点(见图3)。


二、具体评价

1、较多市民观察到垃圾投放点、路面路灯、健身休闲设施及消防设施的微改造

本次调查围绕市民所居住街区的供排水、供电、消防、楼体、电梯、健身休闲设施、道路等多个方面,了解市民是否观察到相关更新改造。调查显示,最多受访市民观察到“垃圾投放点”的改造,达87%;其次是“路面、路灯”、“街区公园、健身休闲设施”和“消防箱、微型消防站”,被选比例在60%及以上;再次是“排水管网”和“电梯”,被选比例分别为55%和47%;相对而言,较少市民观察到“楼道、外墙”、“供水管道、二次供水设施”的改造,比例均为31%(见图4)。


2、消防设施、楼道外墙、健身休闲设施等微改造工作获市民较好评价,而排水管网、电梯及路面路灯评价居后

在观察到相关微改造的市民群众中,近八成的人对“消防箱、微型消防站等建设维护”给予肯定,满意度最高,为79%;对“楼道、外墙维护保养”、“街区公园、健身休闲设施建设维护”、“供水管道、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线路、充电桩等供电设施建设维护”和“垃圾投放点建设维护”等评价亦较好,满意度均在70%及以上;对比之下,“电梯加装维护”、“路面、路灯维护”及“排水管网改造更新”的评价靠后,满意度未过70%,且不满意度在10%左右(见图5)。



进一步分析发现,对“消防箱、微型消防站”、“垃圾投放点”、“楼道、外墙”、“街区公园、健身休闲设施”等多项微改造,外围城区居民满意度最高,其次是周边城区居民,中心城区居民的满意度则居末(见图6)。与此不同的是,对“排水管网改造更新”,外围城区和周边城区的居民评价则较低,满意度未过70%,不满意度多至15%和13%,明显高于中心城区居民(6%)。


三、超八成市民希望继续推进街区微改造,中心城区居民期盼更高

调查显示,多至86%的受访市民对所居住街区表示有微改造需求,表示没有改造需求的为14%。在有微改造需求的人群中,最多人期盼对“消防”方面进行改善,比例为51%;其次是“供水”、“垃圾投放点”、“休闲设施”、“楼道、楼体外墙”、“排水管网”和“路面、路灯”,被选比例均超40%;“供电”和“电梯”的被选比例亦有37%和35%(见图7)。


不同城区居民期盼对比发现,更多中心城区居民有各类微改造的期盼,比例均高于周边、外围城区居民。其中,期盼改善“消防”、“垃圾投放点”和“供水”的中心城区居民多至50%以上,而外围城区居民的比例则均在40%以下;此外,中心城区居民期盼改善“电梯”的比例(41%)与外围城区居民的比例(15%)差距显著,相差26个百分点(见图8)。



中心城区包括越秀、荔湾、天河、海珠四区;周边城区包括白云、黄埔、番禺三区;外围城区包括南沙、花都、增城和从化四区。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