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社会治理重要事项市民评价近年显著改善

发布日期:2017-11-29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追踪民调显示,近年广州市民的生活观感发生巨变,多个方面呈现显著向好的趋势性变化。其中,改善社会治安、生态环境及缩小贫富差距,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事项,对增强民众获得感与安全感具有重要意义。本报告根据历年在广州开展的相关民调,专门分析市民对上述三项社会治理事项的评价变化特点。


一、社会治安评价呈现好评突出的常态

追踪民调显示,2008年以前,市民对社会治安状况的评价以不满为主,不满意度多年超过五成,2005年达到65%的甚高水平,满意度则持续低于两成。2009年前后,市民评价呈现好转,满意度开始超过不满意度;随后满意度保持显著上升的趋势,2015年升至五成以上,并在今年突破六成,达67%,该满意水平在多年来关于社会治理的民调中实属少见,不满意度则降至7%的甚低水平(见图1);另外表示“一般”评价的市民比例为25%。


2005年后,历任市委市政府均高度重视治安问题,狠抓维护治安工作,切实扭转了广州的治安形势,推动市民治安观感显著向好。


二、生态环境评价近三年显著转好

对本地生态环境状况,市民评价2014年前呈现不满意度波动上升并超过满意度的趋势,2014年后评价根本扭转,满意度大幅超过不满意度,且近三年来趋势性的显著上升,今年更达到54%的水平,十年来首次有过半数的公众满意度,不满意度降至只有13%(见图2);另外表示“一般”评价的市民比例为32%。



面对早年日趋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本地政府根据污染特点,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治理污染,市民切身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


三、市民对贫富差距的不满大幅下降

对本地贫富差距程度,市民评价在2015年以前甚为负面,不满意度常年超过五成,2012年更升达62%的峰值。2012年后,市民不满意度持续下降,6年来下降了31个百分点,今年降至31%,达十年来最低(见图3)。市民的满意度虽然也有上升,但仍不过两成。

从社会心态来看,无论是平均主义还是贫富悬殊,社会都存在不满的意见,贫富差距程度要让多数人满意是比较难的,能让人接受已经是比较理想的状态。因此,本次分析还把满意度和“一般”的比例合计,通过可接受度来反映市民评价变化。分析显示,市民的可接受度在2015年前均不过五成,明显低于不满意度;在2012年降至低谷后,可接受度呈现趋势性上升,2015年升至五成以上,大幅超过了不满意度,今年更进一步升至62%(见图3)。



社会保障水平逐年提升,“兜底”的保障功效日益增强,让低收入困难人群对生活也基本感到安心。由此,市民对贫富差距程度的不满情绪大幅趋降,评价转变为多数人接受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