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经济生活观感中等和中低收入者改善明显

发布日期:2017-10-13


据我中心近年民调反映,受访市民对“广州经济发展”满意度近五年大幅上升18个百分点至57%;同时“居民生活状况”的满意度亦上升17个百分点至48%。一系列数据表明,广州经济发展保持着良好势头,明显提升了市民生活获得感。本文围绕经济生活相关指标,包括就业、收入、物价、住房及社会保障等,分析不同收入人群2012-2016年经济生活观感变化特点。


一、中等收入人群观感改善显著,对收入、社保、住房评价明显好转,物价不满大幅下降

在不同收入人群中,中等收入者对“广州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状况”的满意度升幅最大,五年来上升了近20个百分点,至58%和47%(见图1)。



具体方面来看,中等收入者对收入、社保、住房评价与五年前相比有了明显好转。其中,对收入状况,2012年时满意度仅为17%,明显低于不满意度;五年后满意度升至27%,呈现赶超不满意度的转变。对社会保障,满意度从25%大幅上升至42%,不满意度降至11%的低位;与此相似,对住房状况满意度大幅上升至40%,不满意度降至14%。对物价水平,中等收入者不满下降的幅度在各人群中最为突出,从62%的高位下降了24个百分点至38%;满意度升至23%。

中等收入人群经济生活观感的显著改善,促使其社会公平感大幅提升。2012年,对社会公平的满意度仅处15%的低位,比不满意度的36%明显少了20多个百分点;五年后满意度升至38%,升幅为各类人群中最高;不满意度则明显下降至19%(见图2)。



二、中低收入者对就业、社保和住房评价呈根本好转,但收入和物价满意水平仍显低

对“广州经济发展”,中低收入者评价改善明显,满意度上升了15个百分点至45%;对“居民生活状况”评价呈现根本好转,满意度由2012年的22%升至2016年的39%,不满意度降至17%,与2012年不满意度高于满意度形成鲜明对比(见图3)。



就业、社保和住房是中低收入者评价好转的主要方面。对就业状况,中低收入者评价实现了由负面到正面的转变:不满意度从32%大幅下降至19%,满意度则从18%升至26%。与就业评价相似,中低收入者对社会保障的评价在2012年时显负,五年后满意度升至37%,不满意度则降至15%,评价呈现根本好转。

对住房状况,中低收入者评价好转更为突出:不满意度从40%的较高位下降至28%,满意度则从24%升至37%,与2012年不满居多的情况截然不同。评价的好转与近年保障房切实改善了部分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状况存在着一定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对收入状况和物价水平,中低收入者不满意度虽有明显下降,但满意度仍处于甚低水平,分别为11%和12%。


三、低收入者对经济发展和生活状况评价好转明显,但就业、收入、物价和社保不满仍较多

对广州经济发展,低收入者近五年评价呈负面向正面转变,不满意度从33%大幅下降至17%,满意度从25%升至39%。经济发展的获得感,促使低收入者对生活状况评价根本好转,满意度从13%的低位上升了15个百分点至28%,不满意度从31%降至22%(见图4)。



对就业、收入、物价等具体事项,低收入者不满意度大幅下降10多个百分点,仍明显高于其他人群。如,对就业状况,低收入者不满意度从48%大幅下降14个百分点,但仍有34%,比其他人群至少高出15个百分点,而满意度上升后依旧显低,不足两成。

对收入状况和物价水平,低收入者不满意度下降了19和15个百份点,但仍达47%和64%;满意度则不足10%。须指出的是,低收入者作为社会保障的重点人群,对社会保障的评价多年没改善,不满意度维持在35%左右,明显高出满意度;这与中低收入者、中等收入者评价根本好转形成鲜明反差,表明社会保障对低收入人群的“兜底”作用有待加强。


四、中高和高收入者观感改善相对不大,评价依旧显高

相较于其他人群,中高和高收入者对生活状况的满意度变化幅度虽最小,但评价多年显高,满意度一直高出其他人群至少10个百分点,2016年达62%(见图5)。



对就业、物价和住房等具体事项,中高和高收入者评价常年好于其他人群。其中,对就业状况,中高和高收入者满意度达54%,明显高于其他人群至少近20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