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2011年广州市公交车服务状况公众评价

 发布日期:2011-4-29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13月开展专项调研,对广州公交车服务状况进行调查。本次调查采用配额抽样与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方法,电话成功访问了广州市十区经常乘坐公交车的463位居民,同时在公交车站现场偶遇访问了367位乘客,样本共计830个。
   
一、总体评价:满意度较高,性价比及方便性评价较高。
   
满意度评价——市民对广州公交车服务给予了认可,满意度为57.1%,较2008年略有上升(见图1)。


    方便性评价——对于在市内搭乘公交车,市民表示方便比较方便的比例合计也过七成五,为78.0%
   
性价比评价——多数市民表示公交车的收费与服务相当,比例为76.5%
   
二、具体服务评价:多数指标满意度过五成,且有不同程度提高,但对乘车环境方面评价仍然较低。
    在具体评价的14项指标中,9项指标满意度在五成以上,其中按规定停靠站站牌信息路线设置行车安全保障四项评价相对较好,满意度在六成以上。
   
市民的不满意见主要集中在乘车环境方面,车载乘客数量/车内拥挤程度的不满意度最高,达48.9%车内空气居次,为30.9%
   
2008年相比,多数指标评价有不同程度好转,其中按规定停靠站改善明显,满意度上升了近13个百分点;应急处理车内空气的满意度也上升超过10个百分点;司机服务态度等候时间的满意度也有所上升,在6个百分点以上。
   
调查也发现,对于BRT运行后的效果,市民也给予肯定,过八成人认为BRT的开通对缩短乘车时间的效果非常明显比较明显;对BRT站台乘车安全满意度也有69.7%;而对BRT出入站后过街,表示方便比较方便的比例为51.6%,值得注意的是表示不太方便不方便的比例不低,为20.3%
   
三、票价承受力:明显提高,多数市民表示可接受
   
在广州市委市政府近年实行公交惠民措施后,市民对公交车票价表示可接受的比例占多数,近六成六;另外勉强接受的比例近三成。相比2008年,表示可接受的比例大幅度增加21个百分点(见图2)。


广州公共交通服务状况公众评价调查课题组,执笔:张晓浩)

 

附表:受访市民对广州市公交车服务状况的具体评价(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