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砸了两个亿灭蚊 为何市民还不满

发布日期:2015-05-21


随着天气热起来,加之雨水不断,广州进入了蚊子活跃期,这意味着疾病风险在增加。今年广州首例确诊的登革热病例比去年早两个多月出现,这难免让市民担心登革热会卷土重来。最新民调亦显示,对于会否暴发登革热,市民预期不乐观,认为“会”及“难说”的人合计多达七成,其中明确表示“会”暴发登革热的人就有35%。

为灭杀蚊子,防控20多年来最严重的登革热疫情,广州去年砸了近2个亿,近期亦采取了统一灭蚊、定期公布蚊媒监测数据、加强宣传防控知识等一系列举措,但市民对此并不买账。民调中,对灭蚊工作的不满者有33%,而满意者只有29%。花了那么多钱,费了那么多功夫,灭蚊工作却未能获得多数市民满意,对此值得反思。

在市民看来,灭蚊工作仍局限于疫情后防控,未在源头的环境卫生上下功夫。当前乱摆乱卖、乱排污水、垃圾随处倒、宠物随地大小便等现象,严重影响广州城市环境卫生,也必然导致滋生更多蚊子。民调亦显示,“市容卫生”评价下降明显,市民的满意度较2011年下降近10个百分点至32%。

另一方面,侧重于疫情后防控的灭蚊工作,是典型的“出事了才有人管”的工作模式,这往往使市民对疾病风险的认识不到位,甚至有人觉得既然出了事有关部门都能搞定,那么就不要怪市民平时不注重家居卫生,更不要奇怪,疫情都那么严重了,还有不少市民不配合灭蚊工作了,正所谓“有样学样”。

由此可见,要做好灭蚊工作,消除市民担忧,不仅要搞好卫生环境,彻底清除“养蚊”之地,更要改变防控工作固有模式,确保防疫的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