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交通出行广东城镇民众评价趋升

发布日期:2015-05-04


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1年至2014年开展的相关民调,描述了广东城镇居民对交通出行的评价特点,并分析不同地区、城市类型、年龄人群的态度差异。


一、民众对交通出行满意水平趋升

追踪数据显示,对“交通出行”表示“满意”及“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四年来上升近10个百分点达48%,而表示“不满意”及“不太满意”的为22%,远低于满意度(见图1)。在广东城镇经济、社会、政治等方面的事项中,民众对“交通出行”的满意度常年位居前列。



二、珠三角居民评价持续领先,粤东居民评价改善明显

不同地区来看,珠三角居民对“交通出行”评价依旧最好,2014年满意度达50%,不满意度不足两成;紧随其后的是粤北,居民满意度为49%;粤东西两地居民评价相对靠后,其中粤西的满意度为39%,不满意度为27%,多年来评价变化不大。

虽然粤东居民评价仍居末,但改善幅度最明显,四年来满意度上升13个百分点至36%,首次超过不满意度(见表1)。



三、大城市居民最满意,县城居民满意升

分析显示,居住在广州、深圳两大城市的居民,对“交通出行”满意水平最高,满意度达53%。

其次是县城,居民的满意度达50%,且较2011年上升11个百分点。这得益于广东对县城公路、交通设施的大力建设,如“县县通高速”,极大地便利了县城居民的出行。

地级市与镇区居民评价相近,满意度亦高至45%左右(见表2)。



四、年轻人满意水平持续升

民调发现,19至30岁人群中,近四年满意度持续上升10个百分点,达46%,同时不满意度降至22%(见图2)。看来,交通出行的发达、便利,获得喜欢出游年轻人的好评。



综上,交通出行民众评价趋升,且满意水平高,这与近年来政府的大力投入和建设有着密切关系。据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广东省交通运输财政支出近900亿,较2012年大幅增长了82%;而且随着贵广、南广铁路开通,广东省通高铁的地级市多达16个,人们切实感受到交通出行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