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美国:调查显示大部分人不求荣华富贵 但求无拘无束

发布日期:2015-02-04


(本文转自央广网)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这个世界上,估计很少有人不愿意成为富人,但是很多美国人并不把致富作为人生目标。美国皮尤公司做的一项民调显示,只有13%的人把成为富人当做人生目标。大部分人认为人生最有价值的事,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那么在美国,什么样的人算是富人?富人跟穷人的差别是什么呢?

在美国,成为富人的门槛并不低。根据美国国税局2014年的数据,1%的美国人一年平均挣38万美元,这些人可以称为富人;5%的美国人一年平均挣6万美元,这些人可以称为准富人;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调查,美国大约有2.5%的家庭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但这也算不上是真正的富人。真正的富人是家庭年收入在40万美元以上的所谓顶尖的1%的富人,也就是“占领华尔街”运动针对的那些人。皮尤的调查发现,年收入收入低于两万美元的成年人中,有20%的人最想成为富人,而年收入在10万美元以上的人群中只有10%的人希望成为富人。按照年龄分布,30岁以下的人群想成为富人的比例最高,而50岁左右的人,想成为富人的比例就较小。美国黑人中有26%的人想成为富人,而白人中只有9%的人想成为富人。在美国第一代移民中有25%的想成为富人。由此可见,越穷的人越想致富,越富的人对成为富人看得越淡。这听起来似乎有点饱汉不知饿汉饥的味道,但却是现实。想成为富人并没有那么容易,要知道三十万美元以上的年薪,对于穷人而言总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咸鱼翻身,但是对于已经有小康日子的人来说,三十岁就不做那种白日梦了。

美国有不少人是继承家庭财产成为富人的,但是多数人发家致富靠的是自己的打拼。从美国的财富调查可以发现,美国的富人和穷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所不同。首先是富人更加相信自己要掌握自己的命运而不是靠天上掉馅饼,生活态度更加积极乐观。其实美国有四分之一以上的富人在创业的过程中,至少遭遇过一次重大的失败。有过艰难创业经历的富人大都不寄希望于一夜暴富,而穷人则渴望靠运气一步登天;富人更注重人脉关系和结交朋友,其实在哪里都一样,人脉关系就是财富,朋友多了路好走;第三是富人更加敬业并且善于发挥创作性。调查发现,85%的美国富人喜爱他们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对于自己创业的人,更多的付出也习惯;最后是富人有更好的致富生活习惯,富人喜欢读书,主要是看对自己有用的书,很少读小说看闲书,富人可能更注重股市和投资而不是花天酒地坐吃山空,而很多美国穷人没钱却过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并称明天的事情到时候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