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社会生活民调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民调报告>2014年广州民意特点

2014年广州民意特点

发布日期:2015-01-14


2014年,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在全市范围内采集原始数据达31万条,分析数据量超过183万条;开展民调项目涉及环境、医疗、教育、住房、养老、城市状况等民生领域。围绕年度广州民调,结合市民关切热点,归纳出以下民意特点。


一、民生享实惠,市民满意增

改善民生要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民调显示,市民对住房、医疗、教育、治安等民生事项,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人均增加3~6个百分点。其中,“社会治安”满意者在2013年首超四成的基础上又增加4个百分点,达45%;而“医疗服务”近四年来首次出现好转评价,表示满意的人多于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人(见图1)。



二、廉政很给力,市民挺赞赏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拳出击,不断加大廉政建设力度。民调显示,对“政府廉政建设”的满意者十年来首次多于不满者,较2013年增加8个百分点,为26%(见图2)。



三、社保要提升,市民最期待

民调显示,多达55%的受访市民认为广州目前的社会保障水平落后于经济发展水平,认为“领先”的人仅为6%。而在市民看来,社会保障是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重要方式。民调中,最多市民希望提高医疗、教育和养老等保障水平来分享发展成果,而且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这一比例由2012年的51%增至68%。


四、公交地铁拥挤,市民很焦虑

民调发现,对公交车、地铁拥挤程度表示不满的市民,均超过三成;尤其以地铁为主要出行工具的市民,对拥挤不满者更达53%。

公交地铁拥挤,远不是不舒服那么简单,其背后充斥着民众对人身安全的焦虑与不安。多达63%的市民认为车厢内拥挤造成“空气差,易传播疾病”问题常见;而表示带来“偷窃盗窃”和“打架、吵骂”等钱财身体实质伤害的人,也达46%和31%;还有四分之一的人认为拥挤造成“性骚扰”问题常见,尤其是年轻女性,持此看法者多达41%。


五、阶梯收费添负担,市民很受伤

近年来,公共产品价格改革逐步推行,广州实行了水、电价阶梯式收费。民调显示,市民中表示阶梯收费后家中的水、电费“大幅增加”和“有所增加”的人,合计比例分别达58%和68%;尤其是电费支出,每五人中就有一个明确表示“大幅增加”,比例为23%。低收入群体中更多人感到负担加重,认为水、电费支出增加的人多达63%和72%。

在市民眼中,阶梯收费已成“变相加价”。民调亦显示,超六成市民认为调价后自身利益受损,企业获利更多。


六、执法监管不力,民众很忧烦

民调显示,当前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执法监管事项中,大多数评价以不满居多,尤其是“对违规排放污水的执法”和“查处占道经营、摆买”的不满者分别多达45%和41%。与2009年的对比中,大多执法事项评价明显下降,“对违规排放污水的执法”、“查处制假售假”、“查处问题药品”等的满意者大幅减少10个百分点以上;对“查处占道经营、摆卖”,不满者更是大幅增加17个百分点。

民调亦反映,行政执法与监管过程中,市民普遍认为存在“没人举报就不管”和“执法不严”问题,比例高达87%和84%。日常执法不作为,社会小秩序维护不好,市民将难过上安宁、幸福的小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