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市民多感生孩育儿服务短缺,将影响“生二胎”意愿
——“单独二胎”政策下的公共服务北上广市民看法

发布日期:2014-03-31 


2013年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启动实施“单独二胎”政策,而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与生孩育儿密切相关的医疗、教育服务成为民众关心的问题。为了解北上广市民对“单独二胎”政策下公共服务的看法,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4年2月进行了专项民调,以分层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共1500位市民。具体抽样和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市民普感儿科医生、医院产床和幼儿园学位不足

生孩育儿服务不足成为民众主流看法,尤其是对本地“儿科医生”,认为“不足够”的受访市民达75%,认为“足够”的人只有25%;对“医院产床”和“幼儿园学位”,认为“不足够”的人多至68%,认为“足够”的人刚过三成(见表1)。



二、市民多认为放开“单独二胎”会使生孩育儿服务短缺

对放开“单独二胎”会不会使生孩育儿服务短缺,多数市民认为“会”,比例为53%,较认为“不会”的人明显多出17个百分点。



三、超四成人认为生孩育儿服务不足会降低“生二胎”意愿,育龄人群持此看法者更多

对生孩育儿服务不足会不会降低民众“生二胎”的意愿,明确表示“不会”的市民为41%,而持相反看法或态度不确定的人合计近六成,其中明确表示“会”降低生育意愿的人就有42%。

分析发现,家庭符合“生二胎”条件的市民中,认为生孩育儿服务不足“会”降低“生二胎”意愿的人多至45%;26至40岁适合生育的人群中,持此看法的人更多,为48%(见表2)。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4年2月进行的“‘单独二胎’政策下的公共服务北上广市民看法”民调。本次民调覆盖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的传统老城区和已形成都市形态的新城区90%以上的街道及镇。总样本为1500位年龄满16周岁及以上的市民,各市样本量按调查范围内常住城镇人口比例配额。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5%。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本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段、受教育程度的市民,符合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2441&pid=24




对儿科医生、医院产床和幼儿园学位看法的数据,均剔除表示“难说”受访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