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财政分蛋糕,民意不可少

发布日期:2014-1-24


今年广州百项重点项目已确定,公共财政总共预计支出931.56亿元。城市基建仍旧是重头戏,仅地铁建设项目就将支出174.7亿元,12条地铁线同时施工,几乎覆盖了广州目前所有的重点发展区域。相比于城建的“大手笔”,民生幸福工程越发显得“寒酸”,财政支出今年为26.1亿元,仅约占总财政支出的3%,且较去年大幅减少95亿元。财政蛋糕这样分,难免引起许多人的质疑:新型城市,就只是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市民的小日子,幸福感能不能也创新高?财政蛋糕怎么分,能否多听听民众的意见?


结合近年民调来看,对于广州十年来的城建发展,市民普遍给予好评。但在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市民深感各类“难”。如“看病难”衍生为因等候、拥挤而引起的“看病烦”,市民不满意度最高。自2009年以来,“轮候看病时间”不满度一直高达40%以上。


基本民生服务之所以存在诸多“难”,探讨起来,主要矛盾是需求的爆发性增长与有效供给不足。需求爆发性增长,是当前人口剧增、社会老龄化的必然结果。有效供给不足,则主要是因为政府对改善民生动力不足:公共财政投入不足,甚至出现今年的“负增长”;而且公共资源配置也严重落后,如城建项目从来“不差地”,反观医院、幼儿园、养老院,却“一地难求”。


这反映出,面对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政府往往只做单选。可是,经济发展,根本目的本应是改善民生,而改善民生也能促进经济发展,两者是相互统一的。因此当前的经济发展,不仅要关注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业创新和大兴基建;更应着力发展基本民生服务,多建医院、幼儿园、养老院、保障房,将改善民生作为建立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过程,切实转变增长方式。


财政蛋糕如何分,关系着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作为重大民生决策,应多听民意,践行群众路线。尤其在老龄化进程加快、单独二胎政策的影响下,基本民生服务需求短期暴涨,政府若无法有效回应民众期待,市民面对各种“烦与难”的不满与怨言只会一年比一年增多,幸福感会一年比一年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