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基本民生城乡评价差距拉大,村民评价多下降
——广东城乡状况民意对比分析

发布日期:2014-1-20


本报告依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1年以来广东相关民调,围绕经济状况、民生安全和社会服务等基本状况,了解城乡民意差异及其变化。


1、经济状况:城乡评价差距拉大

对“经济发展”、“生活状况”两项综合性事项上,农村村民评价均比城镇居民差,且差距较2011年有所拉大。

其中,“经济发展”不满意度上,村民远高出城镇居民15个百分点,达32%;相反,居民满意度多年维持在三成以上。

“生活状况”评价上,城镇居民满意度升至33%,而村民则维持在25%,两者差距由2011年的3个百分点拉大到8个百分点(见图1)。



而且,村民对工作就业状况评价变差,满意度下降,不满意度上升达至33%;而城镇居民评价变化不大,三年来不满意度维持在25%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城乡民众对收入状况的评价均差,满意度低至15%左右;而在不满意度上,村民更上升6个百分点至35%,与城镇居民基本持平(见图2)。



2、民生安全:治安、社保城镇居民评价好转,但村民不满仍多;环境状况村民满意降,与居民趋向一致

对社会治安,城乡民众评价均有上升,但城镇居民满意度上升更多,较2011年大幅上升了13个百分点达至41%,远超不满意度;村民的满意度三年来则上升了4个百分点,为38%,而不满意度仍有31%,较居民高出近10个百分点(见表1)。



对社会保障,村民评价下降明显,满意度较2012年下降了7个百分点至29%,不满意度则升至28%;相反,城镇居民评价上升,满意度上升至33%,不满意度下降到22%。

对生态环境的评价,同样是村民降、居民升,两者满意度趋向一致,2013年同为38%;但村民不满意度高于居民,为32%。


3、社会服务:医疗教育城乡评价差距缩小,文化娱乐和清洁卫生则差距仍大

对医疗服务和教育服务,村民满意度仍高出城镇居民3至5个百分点,但因居民满意度上升,两者差距在缩小(见表2)。值得注意的是,村民对教育服务的不满意度有23%,高于城镇居民。



而“文化娱乐”、“清洁卫生”的不满意度上,村民仍明显高于城镇居民;其中“文化娱乐”的不满意度,村民达45%,高出居民25个百分点,差距依旧在所有对比事项中最大(见图3)。



综上可见,城乡状况民意差距仍大,表现为城镇居民评价多好于农村村民;这种差距在就业、社保、生活状况等基本民生事项上还在拉大。更为重要的是,医疗、教育、环境等往年村民评价较好的事项上,满意者却渐少,甚至对教育、环境的不满比城镇居民还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