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市民多认为行车礼让精神不足,常见争行抢道
——司机行车礼让意识北上广市民看法民调报告

发布时间:2013-7-03


为了解北上广市民对司机行车礼让意识的看法,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3年5月进行了民调,以分层随机抽样方式,电话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共1500位市民。具体抽样和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大多数受访市民认同“礼让精神是行车驾驶文明的核心”

对于“礼让精神是行车驾驶文明的核心”这一观点,高达88%的受访者表示认同(见图1)。


具体来看,不论高收入还是低收入,高学历还是低学历,受访者观点普遍一致,认同的比例基本超过八成,尤其是自己驾车的市民,表示认同的更高达90%。


二、市民多认为司机礼让意识有提高,但仍近七成人认为“不足

对于本地司机的礼让意识,有42%的市民认为有“提高”的趋势;而认为“没变化”的也较多,为39%,还有13%的人认为“降低了”。

虽然趋势上呈进步,但多达69%的人认为本地司机礼让精神“不足够”,远高于认为“足够”的22%(见图2)。


本科以上的高学历者中,最多人认为司机礼让精神“不足够”,比例高达77%,远高于初中及以下学历者25个百分点。


三、市民认为“货车”司机最缺乏礼让精神,其次为“普通小车”

对于哪类车辆司机“最缺乏礼让精神”,“货车”被选比例居首,为40%,紧随其后的是“普通小车”,比例为38%;再次是“出租车”和“公交车”,比例分别为33%和31%;而“豪华轿车”和“跑车”的比例也不低,分别为25%和20%(见图3)。



分析来看,以公交出行为主的市民认为最缺乏礼让精神的是“普通小车”,被选比例居各类车辆之首,为41%;而自己驾车的市民认为最缺乏礼让精神的则是“出租车”和“公交车”,比例分别为46%和44%。


四、多数市民常见汽车争行抢道,认为车主缺乏修养和执法不严是主因

对于汽车争行抢道的现象,受访市民表示“常见”的比例多至75%,认为“不常见”的只有21%。

对于汽车争行抢道的原因,市民认为主要是“车主缺乏修养”,比例达63%;其次是“执法不严”,比例为56%;而“社会急躁心理的影响”和“宣传教育不足”的比例也较高,分别为48%和39%,尤其是高学历者,持这两种看法的比例分别达63%和45%,明显高出其他学历者(见表1)。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3年5月进行的“司机行车礼让意识北上广市民看法”民调。本次民调覆盖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的传统老城区和已形成都市形态的新城区90%以上的街道及镇。总样本为1500位年龄满16周岁及以上的市民,各市样本量按调查范围内常住城镇人口比例配额。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5%。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本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段、受教育程度的市民,符合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当地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个人收入进行分值选择,从而确定受访人群的收入层级划分。“低收入者”为选择“1分”、“2分”、“3分”与“4分”的受访者;“中等收入者”为“5分”、“6分”的;“高收入者”为“7分”、“8分”“9分”、“10分”的。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1848&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