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政府信息发布获好评,多数市民不担心H7N9蔓延
——H7N9禽流感广州市民看法民调报告

发布日期:2013-04-17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3年4月进行了民调,了解民众对H7N9禽流感的看法。本调查以分层随机抽样方式,通过电话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具体抽样和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1、政府信息发布民众多为满意

 对政府发布H7N9禽流感信息,受访者评价以“满意”和“比较满意”为主,合计比例达55%,而“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人仅8%(见图1)。看来,经历了“非典”和“甲流”后,政府对突发疾病的信息发布工作日渐成熟。


 2、对H7N9蔓延,多数市民不担心

 政府信息发布的公开透明,让市民及时掌握到真实情况。因此,多数受访者表示“不担心”H7N9蔓延,比例为62%,明显多于“担心”的36%(见图2)。即使是身体抵抗力较弱的老年人及家中有婴幼儿的人群,不担心比例也高至63%与58%。


 调查也显示,市民虽不担心,较多人仍会采取相应防范措施,表示会减少食用鸡鸭鹅等家禽的比例为58%。



 3、市民希望卫生管理部门多方面地加强预防

 对卫生管理部门预防工作的重点,各选项的被选比例普遍较高,反映市民高度关注。

 与禽类相关的“加强对鲜活禽类的检疫”被选比例居首,达70%。“加强屠宰运输买卖家禽类相关人员的体检”及“清扫禽类屠宰交易场所”被选比例在五成及以上。

 其次是信息方面的“加强防疫知识宣传”与“加强信息发布”,被选比例分别为57%与52%。调查中也有不少市民反映,吃板蓝根、按穴、戴香囊等防病奇招频出,但是否有效仍没最终定夺,希望有关部门的预防宣传要科学准确,以免误导民众。

 另外,有41%的受访者希望加强执法“严查私自饲养家禽”(见图3)。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3年4月进行的“H7N9禽流感广州市民看法”民调。调查根据12个区、县级市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县级市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县级市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以上、65岁以下的广州市居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县级市)、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本中心网站“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