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市民多感怪病趋增,环境污染被指是首因
——广州市民对疾病风险的看法

发布日期:2012-7-30 


 距离“非典”爆发已近10年,这10年间广州先后出现了禽流感、猪流感、手足口病、恙虫病等传染病、怪病,今年还呈增多趋势。为了解市民对疾病风险的看法,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2年7月进行了“广州市民对疾病风险的看法”的民调,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广州1000位市民。

 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市民认同近年来怪病、传染病、流行病有增多趋势,并认为“环境污染”和“人口密度过大”是主要原因;市民多预期未来会爆发新的怪病、传染病、流行病等;对政府的疾病防控工作市民评价尚可,且有信心政府会如实发布有关信息。


 1、多数市民认同近年来怪病、传染病、流行病有增多趋势。

 民调显示,对“近年来禽流感、手足口病等怪病、传染病、流行病有增多趋势”的说法,51%的市民持认同态度(见图1)。



 2、市民普遍认为“环境污染”是怪病趋多的首因。

 多达80%的市民认为“环境污染”是怪病、传染病、流行病趋多的首要原因;其次是“人口密度过大”,被选率为57%;“市容卫生差”、“身体素质下降”被选率也不低,均在有五成左右(见图2)。


 3、多数市民预期今后可能爆发新的怪病、传染病。

 对于今后新的怪病、传染病爆发,认为存在可能的受访者比例合计多达68%,其中,明确表态“很有可能”的就有25%,即四人之中就有一人(见图3)。



 4、政府疾病防控工作市民评价尚可,疾病信息发布工作获民众认同。

 政府的怪病、传染病、流行病等防控工作,市民评价“一般”占多,满意度为34%,不满意度为22%(见图4)。


 对政府如实发布有关怪病、传染病、流行病等的信息,55%的市民表示“有信心”,高于“没有信心”20个百分点(见图5)。



 5、青年人、高学历者对疾病风险的意见突出。

 分析显示,青年人对近年怪病、传染病、流行病增多的趋势及爆发可能的预期最高,且对政府的疾病防控工作不满意度高达34%,是唯一不满意度高于满意度的人群。学历层次上,高学历组的意见也较突出,对预期未来爆发新的怪病、传染病者更多达78%(见表1)。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2年7月7日进行的“广州市民疾病风险的看法”民调。本调查根据12个区、县级市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县级市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县级市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以上、65岁以下的广州市居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县级市)、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问卷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本中心网站“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