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市民多数认为蟑螂、蚊虫、老鼠近年有增多
——“‘除四害’广州市民看法”民调

发布日期: 2012-7-25


 目前已进入“四害”大量繁殖生长的季节,“四害”又是传播疾病的主要途径。据此,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本年7月进行了民调,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旨在了解市民对近年“四害”状况的看法和“除四害”工作的评价。具体抽样说明详见文后。

 1、市民多数认为蟑螂、蚊虫和老鼠近年有增多。

 在蟑螂、蚊虫、老鼠和苍蝇“四害”中,受访市民认为仅苍蝇有减少,其余“三害”均有增多,其中认为蟑螂“增多了”的比例最高,达50%;其次是蚊虫,“增多了”的比例亦接近五成;另外,超过四成市民认为老鼠也“增多了”(见表1)。


 2、中心城区市民更感受蚊虫增多,外围城区则更感受老鼠增多。

 居住在中心城区的市民认为蚊虫“增多了”的比例近五成,认为“没变化”的比例也高于外围城区;反之,外围城区认为“减少了”的比例较中心城区多了6个百分点(见表2)。看来,中心城区的市民对蚊虫增多感受更强烈。

 


 调查也显示,在增城、从化、花都、南沙等外围城区中,市民认为老鼠“增多了”的比例为46%,比中心城区多出8个百分点(见表3)。


 3、低收入者对“四害”增多感受最明显。

 对“四害”状况,低收入者认为“增多了”的比例明显要高,尤以老鼠为甚,多达60%的低收入者认为老鼠增多了,而中高、高收入者仅为35%,两者相差25个百分点(见表4)。看来,生活居住环境的差异,使低收入者对“四害”感受更强。

 

 4、市民不满“除四害”工作,中心城区市民、低收入者尤甚。

 33%的受访市民对“除四害”工作表示不满,即三人中就有一人,且高于满意度25%的水平。

 进一步分析显示,中心城区市民不满达37%,较其他城区都要高;低收入者不满更突出,达50%的甚高水平,比中高、高收入者高出一倍(见表5)。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2年7月份进行的“‘除四害’广州市民看法”民意调查。本调查根据12个区、县级市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县级市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县级市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以上的广州市居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本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县级市)、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问卷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本中心网站“数据库”。



        [1]中心城区包括越秀区、天河区、海珠区和荔湾区;周边城区包括白云区、萝岗区、黄埔区和番禺区;外围城区包括增城区、从化区、花都区和南沙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