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质量标准倒退,奶粉合格率再高也是浮云

发布日期:2013-03-07

 

 近日香港奶粉限购令已下,爸妈们正为每次限带两罐而叫苦连天。偏偏此时,全国政协发言人又再次提及“国产奶粉99%合格”,工商总局局长更留下了热泪。即使如此,民众依旧不买国产奶粉的账;限购严令下,爸妈们还是宁愿多跑几趟香港、或高价海外邮购。

 民众对国内奶粉毫无信心,根源在于政府。有关部门不仅监管执法不严,导致问题奶粉横行;更令人不解的是,乳品质量标准倒退,重创民众信心。2011年据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介绍,新的国家牛奶质量标准中,每毫升细菌总数比旧标准增了好几倍,蛋白质每百克含量标准却下降,创全球最低标准。当时广州民调就已显示,55%的市民明确反对乳品质量标准下降;多达66%的人对新标准下的乳品质量信心下降。尽管民意反对声沸腾,乳品质量标准还是“坚定地”下降了,甚至还有广州奶业协会资深人士曝料乳品质量标准的制定被某些奶企所绑架。

 乳品质量标准降低了,合格率99%,哪怕100%也是浮云;民众心中自有衡量标准,民众眼睛始终雪亮,信心是不可能凭官方数据、局长眼泪就能挽回。

 当年一意孤行违背民意,为今日国产奶业发展深埋“祸根”。泱泱世界工厂竟产不出一罐让人放心的奶粉,就不要怪民众“崇洋媚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