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诈骗现象显著增多已成市民主流看法
——诈骗现象广州市民看法民调报告

发布日期:2012-9-6

 

 近年来,从街头到电话、短信、网络,诈骗方式层出不穷。为了解市民对这一社会问题的看法,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2年8月进行了“诈骗现象广州市民看法”民调。本调查范围覆盖广州市十二个区(县级市),调查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方法,电话访问了1000位市民。

 调查显示,市民认为近年诈骗显著增多,诈骗方式集中为电话、短信诈骗,且上当受骗者不在少数。从不同人群来看,老年人对诈骗增多感受明显,尤其是“电话诈骗”,且更容易受骗,年轻人遇到“网络诈骗”的比例较高;高学历者对警方打击诈骗工作评价最低。

 1、市民认为诈骗明显增多。

 民意中心历年数据显示,在市民认为最需要打击的犯罪类型中,诈骗在六年间由第六跃居到第二,且被选率从20%升至58%的甚高水平,今年仅低于第一位的“入屋盗窃”9个百分点(见图1)。

 

本年度调查也显示,46%的多数受访市民认为近两年来诈骗现象“增多了”,而持“减少了”看法者仅17%(见表1)。


 

2、近五成受访者今年遇过诈骗,类型以电话、短信诈骗为主。

今年仅不足8个月,就有48%的受访市民“遇到”过诈骗,这表明诈骗犯罪极具广泛性。诈骗类型集中在“电话诈骗”、“短信诈骗”,比例分别达77%和61%,网络诈骗也近两成(见表2)。

 

尽管警方对提防诈骗有大量宣传,但遇到诈骗的市民中仍有11%的人上当受骗,这在1200多万广州市民中不是一个小数;民调亦发现,上当者多为电话诈骗中招。

 

3、民众对警方打击诈骗的工作评价尚可。

对警方打击诈骗的工作,市民认为“满意”、“比较满意”的比例合计为38%,明显超过相反意见者24个百分点,还有42%的人持“一般”表态。

进一步分析发现,遇到过诈骗的市民满意水平明显为低,而“有”上当的市民不满尤甚,表示“不太满意”或“不满意”的比例合计达48%(见表3)。

 

4、年长者尤感诈骗增多,且更易上当。

从年龄上来看,年长者感受诈骗“增多了”的比例明显居高,超出年轻人13个百分点以上。而且,在遇到诈骗的市民中,老年人上当受骗者最多,为16%(见表4)。

 

调查也显示,年长者遇到“电话诈骗”的比例极高,51岁以上的受访者达90%左右,高出年轻人近30个百分点;而年轻人遇到“网络诈骗”的更多(见表5)。

 

5、高学历者对打击诈骗的满意水平最低。

本科及以上高学历者对警方打击诈骗工作持“满意”、“比较满意”表态的人只有29%,较初中及以下学历者少18个百分点(见表6)。

 

 调查也发现,学历越高者“遇到”诈骗的比例越高,本科及以上学历市民表示遇到过诈骗的比例多达56%,明显高于低学历者18个百分点,故而,亦仅11%的人认为诈骗行为今年“减少了”(见表7)。

 


 

调查与分析方法:

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2年8月进行的“诈骗现象广州市民看法”民调。本调查根据12个区、县级市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县级市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县级市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以上、65岁以下的广州市居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县级市)、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问卷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本中心网站“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