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美国:民调显示中国首次取代美国被视为世界经济“领袖”

发布日期:2012-6-21
 

本文转自国际在线)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一项针对21个国家的调查显示,多数国家的受访者有史以来第一次更倾向于视中国为世界经济头号强国,而不是美国。

该份调查共针对21个国家的2.6万名民众进行,为期一个月。其中一张14个国家的调查图表显示,这些国家民众对中国经济的认可度呈现上升趋势,而对美国的认可则逐渐下滑并于2012年首次被中国超越。

这一趋势在欧洲尤其明显,在8个欧盟国家中有7个国家的民众更倾向于视中国为“世界经济领袖”。在美国,有40%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是世界经济头号强国,略低于41%的美国人认可中国坐“头把交椅”。

然而,本次调查显示,只有28%的中国人认为中国是世界领先的经济强国,而有48%的人认为是美国。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这一调查结果显示出近年来中国经济稳定发展以及全球经济实力发生变化的现实,但美国整体经济实力仍然遥遥领先中国,特别是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仍远超中国,这也正是为何调查显示中国国内民众与外界看法大不相同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