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全球:全球生活境况评价调查”显示各国情况存在天壤之别

——在155个受访地区中,有41个国家或地区只有10%或更少的人认为自己的境况“兴旺富足”
发布日期:2011-7-29
 

       华盛顿盖洛普关于全球生活境况的调查揭示了世界各国之间存在着鸿沟般的差距,尤其是在经济发展方面。表示自己境况“兴旺富足”的人,在丹麦高达82%,在多哥却低至1%。

       2005年起,盖洛普在155个国家或地区收集相关数据。它根据“坎特里尔自我定位奋斗量尺”方法(Cantril Self-Anchoring Striving Scale), 要求受访者评定自己目前及将来的境况处于第几级阶梯,然后据此把受访者分成三类:一类表示自己的境况“兴旺富足”,一类表示自己的境况“普通”,最后一类表示自己的境况“艰辛”。

       四个主要受访地区的成年人对自己的生活境况有着截然不同的评价。在非洲,表示自己的境况“兴旺富足”的人数是最少的。此外,这个地区当中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兴旺富足”的人数超过25%。事实上,在这41个“兴旺富足”的人数只有10%或更低的国家当中,有一半以上都在非洲。相反,拥有“兴旺富足”人数最多的美洲中,只有古巴(24%)和海地(4%)的“兴旺富足”人数少于25%。而美洲国家中拥有“兴旺富足”人数最多的是哥斯达黎加(63%)和加拿大(62%),紧随其后的是巴拿马(58%),巴西(58%)以及美国(57%)。

               

    北欧、西欧和中欧的国家相对富裕,东欧、南欧的国家相对贫穷,他们在生活境况方面有着明显的差距。表示自己境况兴旺富足的人数,在保加利亚最低(6%),在丹麦(82%)和芬兰(75%)最高。欧洲其他较大的经济体如法国、德国和英国,按照其兴旺富足人数大概排在中段的位置。亚洲也出现了类似的差距。一些国家的兴旺富足人数达60%或以上,如纽西兰(63%),以色列(62%),澳大利亚(62%)。有11个国家的兴旺富足人数却只有10%或更低。柬埔寨以3%的兴旺富足人数排在最后。

 

    调查方法

    盖洛普采用“坎特里尔自我定位奋斗量尺”方法(Cantril Self-Anchoring Striving Scale)评估人们对生活的满意程度,做法是:请受访者想象一个阶梯,并给每级阶梯标上从0到10的号码,0表示有可能处在的最差的生活境况,10表示有可能达到的最佳的生活境况,然后评价自己的境况处于第几级阶梯。评价自己目前的生活状况处于“7”或以上阶梯,并且预期生活境况处于“8”或更高阶梯的人,被认为是“兴旺富足”的人。而评价自己目前状况以及预期状况均为“4”或更低阶级的人,则被认为是“艰辛”的人。剩下的其他人则是“普通、正常”的人

    2005年至2009年期间,调查在155个国家通过面对面访谈或电话访谈的方式进行,共访问了约为1000名15岁或以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