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不能体恤分类之难,就难实现人人分类

发布日期:2012-6-6  


今年世界环境日,广州的宣传主题是“垃圾分类齐参与,幸福广州共分享”,为此市长还写了公开信呼吁市民动手垃圾分类。对于垃圾分类,目前政府决心很大,力争短期见成效;从民调数据看,市民参与热情高涨,超过九成人表示自己愿意积极配合垃圾分类。然而,垃圾分类试点成效不理想及多年未能在全市铺开的现实却告诉我们,推广垃圾分类的过程,仍有许多困难与挑战。

其中一个重要挑战,是来自如何将市民参与的热情转变为实际行动。虽然市长自编“能卖拿来买,有毒单独放,干湿要分开”的分类口号,看似挺容易,但对市民来说,“垃圾分类”是门新的“技术话”,既费时又烦人。

不少人抱怨说,家里不仅要多摆放几个垃圾桶,能拿去卖的也卖不到几个钱,什么是有毒的并不完全清楚,如过期药物,许多市民都当一般垃圾。而分类中最难搞的要算餐厨垃圾,只要做过饭的,或是家庭主妇,都清楚人工做到干湿分开是非常费时且困难的。若要省时省心,最佳办法是安装餐厨垃圾粉碎机,但这对家庭来说投入太大,是不现实的。

不少人还抱着搭“搭便车”的心理,想着让别人去分类,他们却坐享成果,就如每月的清洁卫生费和垃圾处理费那样,实收率一直较低,约有一半左右住户拒交。然而有关部门却对拒交费者没有处罚权,缺乏制约手段。

所以,虽然许多市民知道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迫切性,但因垃圾分类的成本(金钱、时间、精力)过高却缺乏有效激励机制,使得他们实际参与度不高,这也是垃圾分类一直处于试点阶段的重要原因。这一点,政府部门也必须切实体会。

因此,在今后工作思路上,政府不仅要加强宣传教育,更多地要在资源投入和配置上,向改变市民生活方面倾斜,让垃圾分得“简单方便”、“奖罚并行”,使市民自觉不自觉、乐意不乐意都会参与进来,最终实现“人人动手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