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2009年广州环境状况公众评价年度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09-6-29   


为深入了解广州居民对环境状况的意见、要求和愿望,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在2009年5月进行了“广州环境状况公众评价年度调查”。调查采用等比配额抽样方法,电话成功访问了广州市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花都区、番禺区、南沙区、萝岗区10个区和从化市、增城市2个县级市共645位不同年龄、性别、职业、收入的居民。

本次调查的指标设置分为五方面:一是对广州环境状况的总体评价,包括“环境污染程度”、“生态环境状况”、“环境改善程度”3项指标;二是对具体环境污染程度的评价,包括大气、水、声、光、土壤等10项指标和生活\工作环境等13项指标;三是对各类环境污染源的评价,包括大气、水、固体废物等13项指标;四是对环境与健康的评价,包括环境污染对公众健康影响程度的静态、动态评价,以及对影响公众健康的污染源评价;五是对政府环保工作的评价。

一、调查结果提要

环境污染的公众评价发生质变。认为环境污染不同程度严重的受访居民比例[1]达54.1%,自上年起连续两年超过五成;对城市生态环境状况评价中性偏负面,认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比例为32.7%,超出“满意”或“比较满意”的比例13.5个百分点。

在不同类型环境评价方面,“水环境”污染严重的评价在大气、水、声、光、土壤五项指标中最高,达53.6%;其中,评价“河流河涌污染”严重的比例突出,达67.9%。评价“大气环境”污染严重的比例仅次于“水环境”,为48.4%;其中评价“汽车尾气污染”严重的比例突出,连续两年超过七成;评价“热岛效应”、“灰霾天气”严重的比例不低,在五成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公众大范围忧虑环境污染影响健康状况。近三分之一的受访居民认为环境污染对身体影响“严重”或“较严重”,并且有五成人认为影响程度较过去“加重”;多达四成六的人明确表示,近一年来“有”因环境污染而感到身体不适;“灰霾、粉尘”、“汽车尾气”及“工业废气”被认为是影响健康的主要污染源。

调查表明,环境污染的社会心理承受力处于临界状态,公众对环境污染的敏感度显著上升。因此,公众对影响环境状况的事件必定强烈关注。

二、环境状况的总体评价

1、环境污染的公众评价发生质变。

对目前环境污染程度的评价,认为不同程度严重的受访居民比例达54.1%。从上年开始,这一比例连续两年在五成以上,居高不下(见图1)。

 

2、对城市生态环境状况评价中性偏负面。

对于广州城市生态环境状况,可接受度[2]为六成七,但受访居民持“一般”评价居多,比例为47.9%;“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评价为32.7%,超出“满意”或“比较满意”的评价13.5个百分点(见图2)。

 

调查也发现,受访居民对近一年来的环境改善程度以“有一定改善”的评价居多,为55.7%; 34.9%的人认为“没有改善”及“比过去更差”(见图3)。

三、具体环境污染程度的评价

1、水环境:污染严重的评价比例最高,其中尤以“河流河涌污染”突出。

在五项主要环境指标[3]中,受访居民评价“水环境”污染严重的比例最高,达53.6%,超出不严重的评价40.8个百分点(见图4)。

 

在“水环境”污染的具体评价中,评价“河涌河流污染”不同程度严重的比例高达67.9%,较上年上升4.3个百分点(见图5)。

 

对于“饮用水源污染”,受访居民评价严重的比例不低,为37.5%(见图6)。值得注意的是,近三成受访居民不以城市自来水为饮用水源(见图7),其中68.9%的人表示是因为自来水水质不好而不饮用。

2、大气环境:污染严重的评价居次,“灰霾天气”、“热岛效应”突出。

受访居民对“大气环境”污染严重的评价仅次于“水环境”,比例为48.4%,超出不严重的评价36.5个百分点(见图8)。

在大气环境的具体指标评价中,“热岛效应”严重的比例最高,与上年同项调查数据基本持平。“灰霾天气”严重的评价达到五成,较上年下降了7.3个百分点。对于“酸雨”,受访居民表示“不清楚”的比例较高(见表1)。

3、声、光、土壤环境:“声环境”污染评价呈负面,“光环境”评价较好。

受访居民对“声环境”污染的评价,以“一般”居多,比例为39.9%;评价严重的比例不低,为37.7%,超出不严重的比例16.1个百分点(见图9)。可见,受访居民对广州的“声环境”评价偏负面。 

   

受访居民对“光环境”污染评价严重的比例较低,仅为15.0%(见图10)。

    

对“土壤环境”污染的评价,严重的比例不足两成;但表示“不清楚”的比例较高,为35.4%(见图11)。

4、生活、工作环境:与居民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住所”、“居住社区”、“办公场所”、“购物场所”等环境评价较好,评价污染突出的主要是“道路、马路路面”。

在生活、工作环境污染的各项指标中,受访居民对“住所”、“居住社区”、“办公场所”、“购物场所”、“学校”、“医院”评价较好,认为“污染突出”的比例在一成五以内;评价污染突出的主要是“道路/马路路面”,被选比例最高,达54.3%;“餐饮场所”、“垃圾处理场所”、“建筑工地”被选比例也不低,在四成左右(见图12)。

四、各类污染源的评价

1、大气污染源:“汽车尾气污染”评价严重的比例突出,“工业废气污染”严重的比例也不低。

受访居民评价“汽车尾气污染”严重的比例是所有13项污染源指标[4]中最高的,达72.9%,连续两年均在七成以上,居高不下(见图13)。

 

对“工业废气污染”的评价,受访居民认为严重的比例不低,为37.5%,超出不严重的比例11.5个百分点,与上年同项调查数据基本持平(见图14)。

受访居民对“生活燃料污染”的评价较好,严重的比例不高,为20.9%;(见图15)。

 

2、水污染源:“生活污水污染”、“工业废水污染”评价严重的比例较高,但与上年相比均有所下降。

受访居民对“生活污水污染”、“工业废水污染”评价严重的比例较高,在四成二左右,分别为42.8%、41.1%;但与上年相比均有所下降,降幅分别为5.6、7.2个百分点(见图16、17)。

 

  对于“养殖业废水污染”,受访居民评价“不清楚”的比例较高(见图18)。

 

3、固体废物污染源:“生活垃圾污染”评价严重的比例较高,“塑料用品污染”评价严重的比例下降明显。

受访居民对“生活垃圾污染”评价严重的比例较高,为46.7%;对比上年略有下降,降幅为4.6个百分点(见图19)。

 

受访居民对“塑料用品污染”评价严重的比例为40.3% ;对比上年下降明显,降幅达24.9个百分点(见图20)。 

对于“工业固体废物污染”,受访居民评价严重的比例较低,为22.9%。对比上年有所下降,降幅为7.8个百分点(见图21)。

 4、其他污染源:“噪声污染”严重的比例较高;“装修材料污染”、“电磁辐射污染”与“建筑物玻璃外墙辐射”严重的比例较低。

在其他污染源的4项指标评价中,受访居民对“噪声污染”评价严重的比例较高,为40.9%,较上年有所上升(见图22)。

 

对于“建筑物玻璃外墙辐射”、“装修材料污染”与“电磁辐射污染”三项指标,受访居民评价严重的比例均不过两成五,其中“装修材料污染”严重的比例较上年下降了6.3个百分点;对这三项指标表示“不清楚”的比例较高,在一成四至两成四之间(见表2)。

五、环境与健康的评价

1、环境污染对市民身体健康影响不容忽视且日趋加重。

受访居民认为环境污染对身体影响“严重”或“较严重”,合计为30.5%,高于不严重的比例7.2个百分点(见图23)。从动态来看,有50.1%的受访居民表示环境污染对身体的实际影响程度较过去“加重”(见图24)。

 

2、公众广泛担忧环境污染对健康造成的不良影响。

六成六受访居民担心目前环境污染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范围甚广;而表示“不担心”和“不太担心”的比例不足两成,仅为16.1%(见图25)。

 

3、环境污染大范围成为致疾因素。

高达四成六的人明确表示近一年来“有”因环境污染而感到身体不适,几乎两人中就有一人认为因环境污染而致疾,这远比任何一种流行性病毒造成的致疾范围要给人印象深刻得多(见图26)。

在表示“有”因环境污染而感到身体不适的人中,不适症状被选比例较高的有“咽喉炎”(53.2%)、“咳嗽”(49.2%)、“烦躁”(41.0%)、“感冒”(35.9%)、失眠(35.6%)。此外,“胸闷”、“气管炎”、“皮肤类疾病”、“抑郁”、“眼科疾病”被选比例也不低,在两成以上(见图27)。

4、“灰霾、粉尘”、“汽车尾气”及“工业废气”被认为是影响居民健康的主要污染源。

调查显示,受访居民认为对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的主要是“灰霾、粉尘”、“汽车尾气”污染,被选比例分别为71.9%、71.5%,较其他污染源高出两成五以上;其次,“工业废气”、“噪声”、“水污染”被选比例也较高,分别为44.4%、42.0%、38.3%(见图28)。

 

六、对政府环保工作的评价

受访居民对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评价“不满度”上升,且超过满意度。

对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受访居民持“一般”评价的居多,比例为38.1%;还有31.3%的人表示“不满意”或“不太满意”,较上年上升3.7%,且超过“满意度”3.6个百分点(见图29)。

 

(执笔:王文俊  法学硕士)

[①]  严重的比例为评价“严重”与“较严重”的比例之和,下同。

[②]  可接受度即满意度与一般的比例之和,下同。

[③]  五项主要环境指标,包括:大气环境、水环境、声环境、光环境、土壤环境。

[④] 13项污染源指标,包括大气污染(3项)、水污染(3项)、固体废物污染(3项)、其他污染(4项),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