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医疗状况民调专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题>“医疗服务公众评价”专题综述

“医疗服务公众评价”专题综述

 

       医疗服务行业作为最基础的公共服务领域之一,其直接关系民众的生命安全与切身利益,且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及医疗保障改革的推进,看病就医为备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在这一社会背景下,我中心长期关注民众对医疗服务行业评价。

    该专题调查内容分为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障两大方面,前者主要围绕医疗服务供给(足不足)、服务质量(好不好)、服务成本(贵不贵)以及服务监管展开调查,后者主要了解居民的参保情况、及已参保居民对医保效果、保障水平、保障成本等方面的评价态度。

    通过调查,民意中心在2002年就提出 “看病贵、看病难”、“居民医疗费用支出高于收入增长速度”等观点,并反映出“红包现象普遍存在”、“政府监管不足”等问题。该专题调查报告分析还包括整体受访者的评价,从各地区、各类型城市、各收入人群等多角度了解不同居民的评价,即可把握主流民意、又有针对性地为推进医疗改革提供民意咨询。研究成果曾得到国家卫生部、广东省卫生厅、广州市卫生局等部门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