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基本民生指数民调专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题>物价若神马 幸福将浮云

物价若神马 幸福将浮云

发布日期:2011-8-31
 

正当全民热议幸福感时,一份研究调查报告的出炉,让我们看到“幸福”离许多市民还是挺遥远的。这份来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的报告指出,受访广东省居民对2010年物价水平的不满意度达到67.1%,创自2002年进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公众调查以来的最高值。其中,低收入者、中低收入者的不满意度长年居高,2010年达七成以上。

低收入群体对物价水平不满意度长年居高且不断上升,主要是因为价格上涨不仅“吃掉了”他们的食品消费量,还增加他们支出,造成“花得更多,吃得更少”的双重损害,直接影响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而最深层的原因是,他们收入微薄,到2009年最低收入人群的每月人均收入仅为500元,换算为每天收入才16.7元,可以想象他们的生活压力,大部分消费支出都用来维持以食品为主的基本开支;其次是收入增长缓慢和其他生活压力,他们只能缩衣节食来应对物价上涨,如研究报告所提到的,水电气、教育医疗等公共产品价格的显著上涨,使其不得不“从嘴巴里省钱交水电费、学费、医疗费”。

而让人感到心酸的是,他们“拼了命”省钱,却剩得不多。研究报告显示,最低收入户和低收入户的人均现金节余额增长速度分别高达257%和145%,是增长速度最快的组别,远高于高收入户。尽管如此,低收入群体的节余水平非常低:2009年最低收入户每月人均仅57元,低收入户也仅为136元。这些钱,往往看个感冒就可能用光了。但在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的大背景下,为应对“生老病死”等极具高成本的生活风险,他们也只能尽全力去节约开支。

研究报告让我们看到了这样一幅景象:改革开放30多年后,穷人大米越吃越少,肉越吃越少,菜也越吃越少,而富人刚好相反,越吃越多。这种分化使实现共享经济成果、建设幸福广东的目标在“吃”上已然遇到重重阻碍。我们可以想象,长此下去,两三代人过后,穷人孩子一出生已因营养不良而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这样的他们还能去追逐“幸福”吗?!

真是物价再似“神马”飞,幸福将如“浮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