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环境治理周边城区评价差,外围城区较好

——2011年广州市环境污染治理公众评价民调报告之二

发布日期:2012-1-6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1年12月进行了“2011年广州市环境污染治理公众评价”民调。本报告着重分析不同城区市民对环境污染治理的评价特点,其中将广州市12个区(县级市)划分为“中心城区”、“周边城区”、“外围城区”三类:中心城区指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天河区四个行政区;周边城区指白云区、萝岗区、黄埔区、番禺区、南沙区五个行政区;外围城区指花都区、增城市、从化市三个行政区(县级市)。

一、废气治理评价特点

在废气治理评价3项指标中,“工业废气”、“餐饮油烟气”两项指标存在较大差异。

1、工业废气治理居民评价反差显著。周边城区居民对“工业废气”治理负面评价明显,不满意度远高于其他城区,且明显超过满意度19个百分点;相反,中心城区居民评价正面,满意度高于不满意度。

2、餐饮油烟气治理居民评价差异明显。中心城区居民的满意度仅两成,明显低于其他城区居民,且评价最为负面(见表1)。

二、废水治理评价特点

1、生活污水治理不同城区居民评价存在差异。该指标是废水治理中唯一评价正面的,反映近年治理成效获认同。其中,中心城区居民对“生活污水”治理的评价较好,不满意度在所有城区中最低,而且满意度为34%,在中心城区居民评价的10项指标中居前列。

2、工业废水治理,周边城区评价负面明显。周边城区居民的满意度最低,不满意度最高,两者差距达15个百分点,是三个城区中评价最为负面的。

3、餐饮服务业废水治理,中心城区满意度最低。中心城区居民的满意度仅15%,低于其他城区,且低于不满意度16个百分点,评价负面。周边城区评价居次。外围城区居民评价相对略好,不满虽与满意度基本持平,但较其他城区略低(见表2)。

三、垃圾废物污染治理评价特点

中心与外围城区居民评价反差明显。外围城区居民对“生活、工业、建筑等垃圾污染”、“塑料用品污染”治理的满意度均过三成,且高于不满意度,评价正面。相反,中心城区居民对两者的满意度均最低,而不满意度较高,其中对“塑料用品污染”治理的不满意度更超过满意度10个百分点,评价负面(见表3)。

四、声光污染治理评价特点

居住地离中心城区越近的居民越不满。对“噪音污染”、“光污染”治理的评价均呈现由外围城区至中心城区的梯次递减,中心城区居民的满意度均最低(见表4)。

五、小结

——比较而言,外围城区居民对环境治理评价较好,周边城区评价较差,不满集中于工业废气、废水治理上。这与近年许多工厂由中心城区向周边城区转移不无关系,同时周边城区的治理能力相对较弱,致使居民不满水平高于其他城区。

——生活污水治理获市民认同,离不开广州市政府近年不断加大投入,大力开展全市污水治理和河涌整治;亲身目睹中心城区多条河涌变清变靓,中心城区居民评价尤好。

——中心城区是居民密集区,是餐饮、商铺、车流、市政工程聚集之地,使得居民对餐饮油烟气、服务业废水、生活垃圾、噪音的治理不满更多。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1年12月份进行的“2011年广州市环境污染治理公众评价”调查。本调查根据广州市12个区、县级市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县级市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县级市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12位年龄在16以上的广州市居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指标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 、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满意”与“比较满意”之和;不满意度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之和。

本报告中,将12个区(县级市)划分为“中心城区”、“周边城区”、“外围城区”三类。“中心城区”指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天河区四个行政区;“周边城区”指白云区、萝岗区、黄埔区、番禺区、南沙区五个行政区;“外围城区”指花都区、增城市、从化市三个行政区(县级市)。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问卷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中心网站“数据库”。

(项目负责人、执笔人:梁幸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