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生态环境民调专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题>受教程度越高,环境安全感越弱

受教程度越高,环境安全感越弱

—— 2011年广东省城镇生态环境公众安全感民调报告之四

发布日期:2011-11-3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7月进行了“2011年广东省城镇生态环境公众安全感”民调。本报告着重分析各受教育水平人群评价,同时根据受访居民近一年来是否因环境污染而感到身体不适的情况,描述了有不适与无不适两类人群对生态环境安全的感受与评价特点。调查结果显示:

一、各受教人群意见

1、高等学历者环境安全感显弱。虽然各人群安全感均过八成,但从强度来看,高等学历者明确表示“安全”的比例最低,且较初等学历者低了近10个百分点(见表1)。

2、高等学历者认为环境“有”污染的比例突出。七成以上高等学历者认为“有”环境污染,高于其他人群10个百分点(见表2)。而从污染的严重程度来看,各人群认为严重的比例均远高于不严重比例(见表3)。

3、各人群健康均受到环境污染影响。各人群中受到污染伤害的比例均接近两成(见表4);而认为环境污染对身体影响严重的比例均超过四成(见表5)。

看来,环境污染已对居民造成直接的影响,相比之下高等学历者对环境污染更为敏感。

二、受污染伤害人群意见

1、生态环境安全感有不适者[1]显低。有不适者安全感仅为六成五,比无不适者明显低了20个百分点;而不安全感达34%,即每三人中就一人觉得不安全(见表6)。

2、环境污染程度有不适者突出。严重比例高达五成三,远超不严重比例42个百分点,且高出无不适者近30个百分点(见表7)。

3、环境污染有不适者受伤害强度高。严重比例达四成四,明显高出不严重比例30多个百分点;其中表示污染对身体影响“严重”的比例更达两成(见图1)。

环境污染影响的切身体验,使民众对污染危害身体的意见更为突出,对生态环境更缺乏安全感。

(项目负责人:刘荣新  执笔人:刘荣新)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1年7月份进行的“2011年广东省城镇生态环境公众安全感”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全省各地市和县的城区以及全省70%以上的镇区,总样本为2000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城镇居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2%。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东省人口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指标进行“安全”、“比较安全”、“一般”、“不太安全”、“不安全”以及“不严重”、“不太严重”、“一般”、“比较严重”、“不严重”的评价选择,并以安全感、不安全感、严重比例、不严重比例进行评价特性分析。安全感为“安全”、“比较安全”与“一般”之和;不安全感为“不太安全”和“不安全”之和;严重比例为“严重”、“比较严重”之和;不严重比例为“不太严重”和“不严重”之和。

本次报告着重分析不同受教育水平人群、是否因环境污染而感到身体不适的居民对生态环境状况的评价特点。受教育水平划分根据:1、初等学历指初中及以下;2、中等学历指高中、中专、中职,大专、高职;3、高等学历指本科、研究生、硕士及以上。是否因环境污染而感到身体不适的居民划分根据:1、有不适者指近一年来,有因环境污染而感到身体不适(不舒服或患病);2、无不适者指近一年来,没有因环境污染而感到身体不适(不舒服或患病)。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问卷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中心网站“数据库”。


[1]有不适者为调查中表示近一年来“有”因环境污染而感到身体不适的354位受访居民,比例占所有受访居民的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