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广州青年人获得感稳步提升,盼改善住房就业

发布时间:2021-05-04


 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年来在广州开展的相关民意调查,专门分析了广州19至30岁青年人的生活观感变化,包括对本地社会经济发展的评价,以及对个人生活、就业、住房、收入等状况的评价。


 一、 青年人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给予肯定,多方面评价显著提升

 民调显示,大多数青年人对近年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给予肯定。对本地经济发展总体状况,青年人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以下简称“满意度”)2020年超过七成,为71%,近三年来上升了10个百分点。对本地社会大环境方面,青年人最为满意。2020年青年人对“社会治安”、“社会秩序”的满意度显高,分别达85%和75%,对“消费安全”和“生态环境”的满意度也接近七成,与2016年相比,上述多项满意度上升超过20个百分点(见图1)。



 对公共服务方面,青年人亦给予较好评价。2020年青年人对本地社保、医疗、教育及公共交通等服务状况的满意度均超过六成;与2016年相比上升近10个百分点及以上。


 二、 多数青年人满意当前个人生活状况,对家庭方面满意度高

 对于个人生活,青年人普遍评价较高。从整体来看,2020年青年人对个人当前生活状况的满意度为75%,即四个青年人中就有三人表示不同程度满意。具体来看,青年人对于家庭方面的评价显好,对“家庭关系”、“家庭财产管理”和“家务分工”的满意度均达80%及以上。

 对个人身心状况,青年人自我感觉良好。2020年青年人对“身体状况”和“心理状况”的满意度分别为79%和85%,评价在各年龄人群中最高。


 三、 青年人对个人经济生活评价不高,期盼解决住房就业问题

 近年来随着广州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青年人获得感稳步提升,对社会大环境越发满意。但与此同时,青年人对住房、工作、收入等个人经济生活方面的评价明显落后(见图2),“安居乐业”仍是当前青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重要期盼。



 在“安居”方面,青年人对“住房状况”的满意度为49%,明显低于经济发展等事项。高房价下较多青年人为了解决住房问题而与老年人同住,民调中明确表示自己常年与老年人同住的青年人比例多至45%。由此,青年人热切期盼解决住房问题,在各项民生事项中,青年人表示住房保障最需要改善,比例为56%,在各事项中最高(见图3)。



 在“乐业”方面,青年人对工作状况和职业发展的评价不高,满意度分别为59%和53%。尤其是2020年疫情的严重冲击下,近半数青年人表示自身工作受到多方面影响,比例为47%;其中,影响以“工作时间减少”最为突出,比例为65%,其次是“就业困难”,比例为59%,还有33%表示“失业”。青年人收入随之受到影响,超过半数青年人表示受疫情影响“个人收入下降”,比例为51%,对“收入状况”的满意度刚过四成,为41%,在所有事项中评价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