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广州城市状况获大多数市民肯定,评价整体提升

发布日期:2021-11-23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推动“四个出新出彩”。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近期进行“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民调,这是自1990年以来对该项目所进行的第44次追踪调查,本次调查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本报告以该项目历年民调结果为基础,分析2018年以来市民对广州城市状况的评价变化特点。


一、城市状况获市民肯定,大多数指标评价上升

本年度民调28个指标中,全部指标呈现满意度高于不满意度的正面评价,且过半数指标(14个)满意度在60%以上,其中,疫情防控、社会治安和供电状况3项评价最好,满意度达九成及以上。评价靠后的是民营企业发展、贫富差距程度和个人信息安全,满意度均不足四成。

与2018年相比,在可对比指标25项中,多达23项的满意度上升,创下历年新高;主要集中在民生安全、公共服务和政府工作方面。具体来看,医疗服务、社会治安、生态环境、消费安全、社会保障、政府政务公开等指标满意度升幅最为明显,上升了15个百分点左右。满意度下降的指标有一项,为民营企业发展。


二、防疫工作获高度肯定,满意度连续两年超九成

对本地政府的“疫情防控”,市民持续给予高度评价,满意度达96%,与2020年保持一致。在历年民调结果中,政府相关工作连续两年获得超九成的满意度是非常罕见的。2020年以来疫情多轮来袭,尤其是今年5、6月爆发本地疫情,但在市委市政府强力担当、积极作为下,打赢了疫情保卫战,获得市民广泛好评。

疫情影响,关系健康,市民对医疗服务和市容卫生有了更高要求,调查显示,相关部门经受住考验,市民满意度再上新台阶,医疗服务满意度从2020年的59%升至今年的64%,市容卫生从64%升至70%。


三、治安、环境、社保、消安等方面,市民安心感增强

市民的安心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调查显示,2018年以来,民生安全方面的指标,包括社会治安、生态环境、社会保障、消费安全等满意度均大幅上升了15个百分点左右,表明市民的安心感在不断增强(见图1)。


具体来看,社会治安好评突出,满意度再创新高,达90%;其次是生态环境,满意度为75%;社会保障和消费安全分别为67%和68%。疫情多轮冲击下,出行受限、部分物资价格明显上涨,但广大市民依然有较强的安心感,反映出相关部门治理能力的提升,和市民对广州城市发展抱有较好信心。


四、医疗、公交、新闻传播评价上升,供电、供水持续获好评

与公共资源投入相关的公共服务和公用事业,获得越来越多市民的肯定(见图2)。


最明显的是“医疗服务”,市民满意度从2018年的46%升至64%,大幅上升了18个百分点,是所有指标中增幅最大的指标。

“公共交通服务”与“新闻传播”的评价进一步上升,“公共交通服务”满意度增至83%,较2018年上升了10个百分以上;“新闻传播”的满意度从65%增至75%。“供电状况”获市民积极好评,近年满意度维持在90%左右的高水平;“供水状况”评价亦较高,满意度为83%。

对目前广州的“教育服务”和“养老服务”,市民满意度均较2018年上升了6个百分点,分别为54%和48%,但与其他指标相比,满意水平不高,可见“一老一少”的服务仍有较大改善空间。


五、经济生活评价向好,市民对物价、贫富差距不满趋缓

与2018年相比,市民对经济生活的评价亦有提升。

就业是民众的“饭碗”,在“六稳”“六保”政策中,第一个“稳”是稳就业,第一个“保”是保居民就业。调查显示,市民对就业状况的满意度超五成,为53%,较2018年上升了7个百分点;不满意度多年在10%以下。至于收入状况,市民评价亦有上升,满意度从2018年的34%升至40%;不满意度降至15%。

“物价水平”、“贫富差距程度”是往年市民不满最为突出的事项,但评价亦在好转。“物价水平”的不满意度从2018年的31%持续下降至今年的22%;而满意度首次突破四成,升至42%。近年精准扶贫、助困帮弱下,市民对“贫富差距程度”的不满意度大幅下降10个百分点至20%,满意度则增至31%,超过了不满意度。

市民从发展中获得实惠,不仅对生活状况的满意度大幅增加12个百分点至69%,对经济发展更为认同,满意度升至70%以上。在疫情严重冲击下,今年满意度仍能维持在七成水平,实属难得(见图3)。


但须指出,“民营企业发展”的评价在下降,是本民调中唯一下降的指标。调查显示,“民营企业发展”的满意度从2019年的39%持续降至33%,评价在所有指标中倒数。结合民意中心相关企业的追踪调查显示,疫情一轮一轮的冲击,对本地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产生了较大冲击,不少民营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而结业倒闭。


六、政府政务公开和办事效率评价上升,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显现

近年来,政府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构建亲清型政企关系为抓手,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调查显示,“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府办事效率”评价明显改善,满意度较2018年大幅上升10个百分点以上,升至60%和57%;对“政府廉政建设”满意度亦升至五成以上,为51%。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本民调多数指标的满意度超过六成,这三项的评价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结 语

2018年以来,在广州市委市政府带领下,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市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市民群众的整体评价上升是广州出新出彩、高质量发展的最好印证。

多轮疫情来袭,市民不仅对疫情防控给予高度肯定,市民的安心感在增强,对治安、环境、社保、医疗、公共交通等民生事项评价不断改善,更难得的是经济生活的评价持续提升,表明广大市民对市委市政府“稳经济、保民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下,政务公开、办事效率、廉政建设的改善情况获得更多市民的认可,但满意水平仍不高,与市民的期盼有一定差距,对一些政府部门或人员的不担当、不作为的治理还需着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反复强调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和重要地位。广州作为千年商都,积累了大量优秀的民营企业,是广州宝贵、优质的资产,但“民营企业发展”评价却在下降,反映出一波又一波疫情持续冲击着民营企业,不少民企举步维艰,面临结业、倒闭,可见,助企纾困政策和工作仍待加强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