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超半数广州青年人对公共服务表示肯定

发布日期:2019-05-15


随着对公共服务需求日益多元化和差异化,青年人对公共服务的期待不断提高。据此,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年进行的“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系列民调,分析19至30岁的青年人对公共服务方面的评价变化,具体包括教育服务、新闻传播、公共交通服务和医疗服务共四项评价事项。


一、七成青年人肯定公共交通服务,满意水平进一步升

青年人出门多依赖公共交通工具,对“公共交通服务”的满意度(即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者合计比例),较2016年明显上升11个百分点,达70%,在公共服务各评价事项中最高且升幅最大;而不满意度(即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受访者合计比例),降至12%的甚低水平(见图1)。



二、青年人对新闻传播的评价有所下降

2018年,青年人对“新闻传播”的满意度达66%,但较2016年下降了6个百分点,是唯一下降的公共服务事项。从各年龄群体比较来看,目前青年人的评价与31至50岁的中青年、中年人基本持平,而2016年青年人的满意度明显高出10个百分点左右(见表1)。


三、教育服务获近六成青年人满意,评价稳定

在基本公共服务中,青年人对教育关注最为密切。近三年来追踪民调显示,19至30岁的青年人对“教育服务”的评价以满意为主,2018年的满意度高达57%,在各年龄群体中常年居首;而不满意度维持在10%左右(见图2)。


四、青年人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首超五成

青年人对“医疗服务”评价向好,满意度较2016年上升8个百分点至53%,多年来首次超过五成,而不满意度维持在15%左右的较低水平(见图3);与其他年龄群体相比,青年人满意度常年居首,明显高出10个百分点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