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市民对流行病、传染病传播的担心

发布日期:2020-02-12


编者按:元月2日,因应武汉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进行了民意研究,还在中央级媒体报道武汉查处“传谣者”的时候,向广州党政领导机关建议及时、如实公开疫情,市委书记张硕辅于元月9日进行了批阅处理。


武汉自12月中旬出现了首宗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以来,近日香港、新加坡也先后出现了多宗疑似病例,香港已启动“严重”应变级别。市民对此高度关注、广泛议论。

2019年4月相关民调显示,市民面对流行病、传染病传播的安心感不足,多至52%的半数受访者担心会染病,认为疾病信息发布不足够的人接近五成,为49%;家里有小孩的受访妈妈人群尤为不安,担心染病的比例高达69%,53%的人认为疾病传播预警、预防教育等信息发布不足。在各类场所中,市民最担心会染病的是垃圾站、肉菜市场等卫生较差的场所,比例达66%;对医院、学校和商场等人员密集的室内场所,以及公交车、地铁等人流量大的公共交通工具,担心会染病的人也达五成及以上,分别为59%和50%。可见,在疾病没有爆发的日常状态下,市民已多感不安、时刻警惕,面对新的疫情将更加担心、紧张,处理不慎可能演变成社会性恐慌情绪。

由此,本地政府部门需及早“出手”,加大公共场所卫生清洁力度,让市民看得见实在到位的防控;同时还要医治“心病”,及时、如实发布疾病信息,防范化解社会心理层面的重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