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市民对疾病防控评价升,但感信息发布不足

发布日期:2019-07-04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9年4月进行“广州疾病传播风险市民看法”民调,随机抽取1000位广州市民进行电话访问。主要了解市民对近年本地疾病传播风险的忧虑和对本地疾病防控工作的评价,民调结果与2012年进行追踪对比分析。


一、市民对本地疾病防控工作的满意度明显上升

民调显示,本地政府对流行性疾病、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市民评价显著上升,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市民比例(以下简称“满意度”,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受访市民比例简称“不满意度”),自2012年以来持续上升了17个百分点,至51%;但持“一般”评价的市民比例仍较高,为36%(见图1),而且以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政府工作的标准,刚过五成的满意度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二、仍有半数受访市民认为疾病防控信息发布不足够,希望发布常态化、渠道多样化

信息发布是疾病防控工作重要环节,在市民看来目前对疫情预警、疾病防控及预防教育等信息发布工作还有待加强,认为上述信息发布“不足够”的受访市民接近五成,达49%(见图2)。分析显示,外围城区市民认为信息发布“不足够”的比例更高,达53%。

调查中,较多市民提出除了及时发布疫情,也应该针对季节性疾病,常态化提前宣传预防方法;而且发布渠道应更为多样化,可通过微信公众号、互联网、电视等多种先进渠道,让尽量多的市民了解相关信息。



三、疾病防控效果还有待提升,较多受访市民表示流行病、传染病传播增多

在市民看来,染上流行性疾病、传染病的人多了还是少了,直接反映疾病防控工作的成效。但据观察,较多受访市民表示近年身边染上流行性疾病、传染病的人“增多”,比例为35%,表示“没变化”的人则为40%,而表示“减少”的人甚少,只有7%(见图3)。调查中不少市民表示,虽然近几年没再爆发非典、禽流感等重大疫情,但日常患上流感、呼吸道疾病、肝病的人越来越多了。



四、半数受访市民担心染上流行性疾病、传染病,尤其是垃圾站、肉菜市场这类卫生较差的地方

据市民反映,近年染上流行性疾病、传染病的人增多,而且相关信息发布不足够,导致市民安全感不足。民调中,较多受访市民明确表示“担心”染病,比例为32%,几乎每三人中就有一人,表示“比较担心”的人也有20%,两者合计达52%,与表示不担心的人相比高出6个百分点(见图4)。分析显示,家里有小孩的家长人群尤为忧虑,表示不同程度担心的人多达65%。



在各类公共场所中,市民表示最担心会染病的是在垃圾站、肉菜市场这类卫生较差的场所,比例达66%;其次是人员密集的医院、学校和商场,表示担心者接近六成,达59%;对人流量大且空间相对封闭的公交车和地铁,担心会染病的受访市民也有50%。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94月进行的“广州疾病传播风险市民看法”调查。调查根据11个区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岁以上的广州市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县级市)、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4352&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