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广东城乡两地民众对生态环境评价上升

发布日期:2019-01-18


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目标,与民众生活和身体健康密切相关。广东也出台多项政策,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3年至2017年在广东开展的相关民调,分析对比城镇、农村两地民众对本地生态环境的评价变化特点,并进一步从地区、城市类型、地形等角度对不同人群态度差异进行分析。


一、“生态环境”城乡两地民众评价均上升,城镇居民尤为突出

近五年追踪数据显示,对本地生态环境,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城镇居民比例上升明显,自2013年以来持续上升18个百分点,并超过五成,达56%;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比例则降至14%的低水平(见图1)。


农村村民评价亦呈现上升趋势,满意度较2013年上升7个百分点,至45%。但需指出的是,与城镇相比,农村村民满意度明显低了11个百分点,而且不满意度也不低,为26%,四人中就有一人不满(见图2)。



二、珠三角、粤北城镇居民评价高于农村村民,粤东村民评价有好转

从不同地区来看,在珠三角和粤北山区,城乡民众的评价均有不同程度改善。城镇居民评价上升更为明显,2017年珠三角和粤北的城镇居民满意度分别升至56%和61%的高水平,村民的满意度则升至43%和53%,与城镇相比低了8至13个百分点,而2013年城乡两地民众的满意度均基本持平。

在粤东地区,村民评价改善最明显,满意度升至45%,明显高出不满意度15个百分点,与2013年不满居多的评价截然相反;但需注意的是,与城镇居民的满意度相比,村民的仍低了近10个百分点。

在粤西地区,民众评价的改善主要集中在城镇地区,城镇居民的满意度大幅上升19个百分点,至58%,而村民的满意度维持在四成左右,评价变化不大(见表1)。


三、地级市居民评价改善显著,而镇区居民评价相对靠后

进一步分析显示,在城镇地区,各类城市居民评价均有不同程度上升,满意度差距逐渐拉大,而2013年各类城市居民的满意度基本持平,均在四成左右。

其中,地级市居民评价最好,满意度达61%,较2013年上升21个百分点,升幅在各类城市中最大。

其次是大城市和县城,满意度均接近六成,分别为57%和58%,较2013年上升20个百分点左右。

镇区居民评价在各类城市中居末,满意度为52%,与其他类型城市的差距最大达9个百分点,而且近五年升幅在各类城市中最小(见图3)。



四、丘陵地区村民的满意水平大幅上升

在农村地区,山区村民的满意度持续最高,为52%,较2013年上升9个百分点。丘陵地区村民评价上升最为明显,满意度较2013年上升13个百分点,为49%,升至与山区村民相当的水平。

平原地区村民的满意度升至40%,超过不满意度10个百分点,而2013年满意度和不满意度持平。但仍需注意的是,丘陵、山区村民的相比,平原地区村民的满意度低了10个百分点左右,差距依然突出(见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