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生活感受民调专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题>广东城镇居民生活观感显著改善

广东城镇居民生活观感显著改善

发布日期:2018-09-20


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3年以来,在广东城镇地区开展的相关民调,描述城镇居民对生活状况的评价变化,并分析不同地区、城市以及不同年龄、收入人群的态度差异特点。


一、城镇居民对生活状况的满意水平大幅提升

追踪民调显示,近五年广东城镇居民对生活状况的评价保持上升趋势,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较2013年上升17个百分点,达50%,两个人中就有一人满意;而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受访者比例降至10%的低水平(见图1)。


二、珠三角居民评价持续居首,粤西居民评价上升最明显

从不同地区来看,珠三角居民的评价多年来均最高,2017年满意度升达53%,较其他地区高出10个百分点及以上。

其次是粤东与粤西地区,居民满意度均升至43%。其中,早年评价居末的粤西居民,近五年满意度升幅最大,达23个百分点,不满意度降至只有8%。相关调查显示,粤西居民对就业状况的评价好转,满意度升至34%,超过了不满意度15个百分点,评价仅次于珠三角。

相较而言,粤北山区居民的评价居后,满意度为39%,是唯一不足四成的地区(见表1)。



三、地级市居民满意水平赶超大城市,县城居民评价常年居末

从不同类型城市来看,各地居民评价均有明显提升,地级市居民尤为突出,满意度大幅上升19个百分点至54%,与大城市居民评价相当。

需指出的是,县城居民评价常年居末,满意度不过四成,为39%,与镇区相比低了4个百分点(见表2)。相关调查也显示,县城居民对就业、收入及物价的评价,在各类城市中均最低,其中就业和收入的满意度刚过两成,为23%和22%,对物价的不满意度达41%。



四、中等收入者满意水平超过五成,低收入者评价也有明显提升

从不同收入人群来看,高收入居民评价持续最好,2017年满意度升达66%。中等收入居民评价改善最为明显,满意度大幅上升18个百分点,至52%,首次超过五成。

低收入者的满意度,近五年来持续上升9个百分点至三成以上,为33%。分析显示,该人群生活观感的改善与社会保障“兜底”功效明显增强密切相关,近五年来低收入者对“社会保障”的评价好转,满意度升至35%,远超不满意度达18个百分点,与2013年不满居多的评价截然相反(见表3)。



五、年轻人和老年人对生活现状最认同

分析发现,各年龄人群对生活状况的评价在2013年差别不大,满意度基本在35%左右,近五年来评价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差距逐渐拉大。

改善最显著的是19至30岁的年轻人,满意度大幅上升23个百分点至57%;与此相关的是,年轻人对收入和就业的评价也有明显改善,其中对就业的满意度大幅上升20个百分点至45%,对收入的满意度升至31%,超过不满意度13个百分点。

其次是61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对生活状况的满意度升达51%,对“社会保障”的满意度亦升至接近六成的高水平,达58%。

相较而言,51至60岁中老年人对生活状况的评价居末,满意度为42%。分析也显示,与其他人群对“社会保障”评价均有改善不同,中老年人的满意度变化不大,维持在四成左右的水平(见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