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广州市民对政府工作评价持续上升

发布日期:2018-04-12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7年进行“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系列民调,这是自1990年以来所进行的第40次追踪调查。本次调查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本报告描述受访市民对本地政府工作方面的评价,包括政府廉政建设、政府办事效率、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府工作接受社会监督共四项具体评价事项。具体抽样、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政府廉政建设”市民评价持续上升

自2012年以来,市民对“政府廉政建设”的评价保持上升趋势。民调显示,2017年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市民比例接近四成,为38%,六年来持续上升24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比例则降至12%(见图1)。近年广州狠抓廉政建设,市民群众已切实感受到成效,满意水平不断提高。


分析发现,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就职的,对廉政建设情况较为知情的体制内人群,评价升至较高水平,满意度比2016年上升6个百分点至43%,高于体制外人群的36%。


二、“政府办事效率”市民评价逐年改善

市民对“政府办事效率”的评价在2016年呈现好转,满意度升至不满意度之上,2017年继续上升,至39%(见图2);需指出的是,对老百姓而言,政府最重要的是积极作为,切实为群众办好事,近年广州着重整治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但目前满意水平仍不过四成,体制外市民群众更低,为34%,可见相关工作还有较大改善空间。


调查还发现,居住在中心城区的市民评价较高,且上升明显,满意度为43%,比2016年上升9个百分点,而周边和外围城区市民评价相对要低,且变化不大,满意度分别为35%和30%。


三、“政府政务公开”持续获肯定,“政府工作接受社会监督”评价升

对于“政府政务公开”,受访市民的满意度为42%,与2016年一致,不满意度则维持在15%以下。分析发现,体制内人群多感满意,满意度为47%,明显高于体制外人群10个百分点(见图3)。


受访市民对“政府工作接受社会监督”的满意度,在2016年首次超过三成的基础上,2017年继续升至37%(见图4)。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7年进行的“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系列民调。调查根据11个区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岁以上的广州市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市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市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本报告分析不同城区、就职人群的态度特点。本报告将11个区划分为“中心城区”、“周边城区”和“外围城区”三类。“中心城区”包括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天河区四个行政区;“周边城区”包括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三个行政区;“外围城区”包括花都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四个行政区。按受访者的工作单位性质划分为体制内就业者与体制外就业者,体制内就业者是指事业单位编制人员、事业单位合同雇员、公务员、党政合同雇员、国有集体企业人员;体制外就业者是指体制内以外的就业人员。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