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广东医疗服务城乡民众评价特点分析

发布日期:2016-09-29


医疗服务作为民众最为关注的公共服务,与民众健康利益密切相关,随着新一轮医疗改革启动,改革效果备受社会高度关注。本文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1~2015年广东医疗服务相关民调数据,围绕看病方便程度、医院环境、诊疗检查设备、诊疗效果、看病费用等方面,分析广东省城乡民众对本地医疗服务的评价特点。


一、对医疗服务,城镇居民总体评价好转,农村居民评价变化不大

推进城乡医疗服务“均等化”,不仅是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本轮医改的目标之一。从调查来看,2015年广东城乡居民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水平差距不明显,均在35%左右;但不满意度上,城镇居民的要低于农村居民,分别为26%和32%。

从动态变化可发现,城镇居民的评价呈现一种好转的趋势:2011年城镇居民评价以不满居多,为35%,满意度则为24%,到了2015年,满意度已超过不满意度,升至36%,而不满意度降至26%,与五年前评价情况已截然相反。与城镇居民评价相比,农村居民多年评价变化不明显,满意度维持在35%左右,不满意度则多在30%左右(见表1)。


二、看病方便程度获城乡民众认可,但城镇居民多感看病烦

城镇和农村受访者均多认可看病方便程度,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合计均超过四成,分别为40%与45%。但城镇居民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人不少,为22%,即五人中就有一人不满。城镇“看病烦”问题突出,超过七成的城镇居民表示“常见”医院排队时间长、看病时间短的现象,四成人表示2009年医疗改革以来看病花费时间增加了。

近年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实施,儿科医生、产床数量短缺的问题越发突显,使城镇居民倍感生孩难、小孩看病难。即便是在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医疗资源集中的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大城市,当地居民普感儿科医生和医院产床数量“不足够”,持此看法者多达75%和68%,认为“足够”的人只有25%和32%(见图1)。不容乐观的是,多达42%的人明确表示会因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的短缺降低“生二胎”的意愿。


医疗服务之所以存在诸多“难”、“烦”,探讨起来主要根源是需求爆发性增长与有效供给不足。民众就医需求显著增长是由城市人口的急剧增长、人口老龄化、环境污染引发的疾病增多及全面放开二胎带来的新一轮生育高峰等多方面引发的。而从供给来看,全社会对医疗服务投入明显不足。首先是公共财政投入增长严重滞后;其次是制度门栏导致民间资金有心投入却进退无门;第三是医护人员数量增长缓慢,难以满足社会需求的变化。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省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达7.89亿人次,其中医院3.55亿人次,比2011年增长了20%,而全省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从1.78人提高到2.11人,增长了18%,速度慢于医院就诊人次的增加。此外,2015年每千人口0-14岁儿童拥有儿科医师0.53人,这一水平低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儿科执业医师存在较大缺口。


三、对医院环境和诊疗、检查设备,城镇居民评价好于村民,但诊疗效果城乡居民评价均降。

对医院环境和诊疗、检查设备,城镇居民满意度分别为49%、40%,高于农村的7、16个百分点。从动态变化来看,村民评价在下降;村民对“诊疗检查设备”的满意度下降7个百分点,与2012年满意度高于不满意度的情况相反;从各地区分析来看,粤东西北受访村民不满较多,不满意度均在三成及以上,满意度则不足25%。农村居民评价下降不仅反映投入不足,还表明村民的需求亦随着城镇化在提升。

对于医疗服务质量,城乡居民的评价呈现下降趋势。其中农村居民对“医生水平”及“诊疗效果”的满意度均大幅下降10个百分点以上,分别为28%及33%。城镇居民对“诊疗效果”评价同样下降,满意度降至30%,不满意度升至20%(见表2);而且多达65%的人担心因看病时间短而看不好病。


四、城乡民众仍多感“看病贵”,医保功效有待加强。

本轮医改提出要“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然而从民调来看,城镇和农村居民均多感“看病贵”,表示“贵”和“比较贵”的比例合计分别达70%、55%,表示“不太贵”和“不贵”的均低于两成。而且无论城镇还是农村,收入越低者,越多感“看病贵”,城乡低收入者持此看法的分别高达78%、64%。广东省卫计委相关统计数据也显示,2009年医改以来,全省医院次均门诊费用、次均住院费用持续上涨,每年涨幅维持在5%以上(见图2),可见“看病贵”问题依然突出。


缓解“看病贵”、让群众安心看病,尤其是保障低收入人群基本看病需求,政府医疗保障应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目前政府医疗保障功效、报销比例与民众需求仍有较大差距,低收入者感受尤深。民调中,城镇低收入人群认为政府医保“不能”令人安心看病的占多数,达44%;对政府医疗保障工作、个人缴费水平及医保报销比例,低收入人群不满意度均至三成左右,分别为28%、31%和28%,明显高于满意度。在农村,低收入村民对医保报销比例和报销范围评价还转差,满意度降至25%以下,低于不满意度(见表3)。





对儿科医生、医院产床和幼儿园学位看法的数据,均剔除表示“难说”受访市民。